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乐至:律师送法进校园法治护航伴成长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18 16:56: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月17日,记者从乐至县委政法委获悉,寒假将至,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乐至县司法局邀请了四川尚锦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建到乐至县高级职业中学开展“护你成长普法先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全校2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活动中,张建律师主要围绕“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划分、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与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犯罪特点、未成年人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的几种犯罪”四方面内容,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重点讲解抢劫罪、盗窃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猥亵罪等未成年人群体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他采用以案释法的方式,让学生们在一个个真实的“小故事”“小案例”中,发现身边可能存在的危险或诱因,明白哪些行为是违法犯罪以及违法犯罪带来的恶劣后果,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不碰法律红线。活动后,张律师和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起为师生发放《乐至县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服务卡》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并现场解答法律问题20余个。


11.png

▲张建律师解答同学咨询


  “参加了这次活动,我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更多与我们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对如何预防违法犯罪、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生张某激动地说。


  通过本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学生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增强了学生安全防护意识,提升了学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做遵纪守法、健康向上的好少年。


  (杨梅 邓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