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乐至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益诉讼工作回顾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18 16:42:00 】 【 来源:乐至检察

  回望2023年,乐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乐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群众期盼,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乐至检察立足办案主责主业,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做到案前明思路、案中精办理、案后重总结,在领域拓展、案例培育方面实现新突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4件,提起诉讼9件。其中,2件案件分别入选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资阳政法“二十佳”案例。


  守护绿水青山


  监督整治违规取用地下水、违规处置医疗废物等行为,督促清理固体废物1900余吨,督促违法行为人缴纳生态修复费用5000元、补栽树苗669株,以有力监督守护美丽人居环境、绿色发展本底。


6.png


  聚焦国财保护


  督促追缴低保金、养老金、环境保护税等国有资金5万余元,堵塞国有财产流失漏洞,切实推动国家最低生活保障、养老制度等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助力税收“颗粒归仓”,有力维护国家利益。


  紧盯食品安全


  通过起诉督促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行为人缴纳公益损害赔偿金5万余元。建成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工作站,运用快速检测技术发现5家干杂店销售的干笋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督促行政机关开展常态化二氧化硫残留检测。


7.png


  关爱特殊群体


  督促交通、旅游、医疗等行业系统化推进军人及“四属”优先、优惠、优待权益保护,让拥军优属更加具体、更可感知。督促行政机关审查招聘信息2万余条,删除含有性别歧视内容的网络招聘信息5条,进一步健全招聘信息共享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让保护妇女平等就业更具刚性。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监督,督促整治占用盲道、无障碍卫生间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助力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无“碍”。


  这一年,乐至检察创新思维、更新理念,以“益心”品牌建设为统领,以素能提升、协作联动为抓手,在队伍建设、监督模型构建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构建的公共租赁住房领域法律监督线索筛查模型获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二等奖,并在全省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上汇报展示,1篇调研入选资阳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二等成果,1名检察官获得“四川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业务能手”称号。


  锻造队伍提升本领


  通过“以案促学”专题讨论、“模拟办案”实战演练、案件交叉评查、团队成员“以老带新”等方式,帮助新进人员尽快转换角色、快速成长。坚持开展周五学习例会,将党的重要理论知识、公益诉讼业务知识纳入必学范围,由部门人员轮流领学,在互教互学中共促共进。选派多名干警参加现场勘验、法律文书写作等业务培训,提升队伍建设专业化水平,1人取得现场勘查证。


  数字赋能智慧监督


  构建公共租赁住房领域法律监督线索筛查模型,从近4万条数据中筛查推送公租房长期闲置、承租人承租期间获得新的住房、违规转租等6类违规线索共计400余条,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腾退(退回)追缴通知书200余份,清退不符合条件承租对象65户、追缴拖欠租金41万余元。


  同心勠力共护公益


  主动借助“外脑”智慧。召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培训暨座谈会,邀请公益监督志愿者参与公开听证、跟进调查等各类办案活动10余人次,收到志愿者提供的案件线索3条,成案6件。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办理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案件11件,邀请参与现场授课、公开听证等2人次,助力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强化宣传扩大影响


  自主设计“益心”品牌logo、吉祥物,获得作品登记认证,并推出周边产品。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以零距离、沉浸式体验形式,切实增进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在“乐至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益心”宣传专栏,制作原创漫画、短视频等新媒体作品14期,其中普法微视频《火锅里竟然加了罂粟壳?检察公益诉讼为您的舌尖安全保驾护航!》被评为全国检察新媒体月度优秀作品。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4年,乐至检察将进一步提升聚焦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水平,依托数字检察、强化能动履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行稳致远。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