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聚焦“三民”促平安 唱响“枫桥”主旋律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29 15:14:19 】 【 来源:乐至县司法局

  近年来,资阳市乐至县司法局天池司法所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调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聚焦“三民”行动深抓细抓人民调解工作,助力平安乐至建设,2023年11月,被省司法厅授予第四批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称号。


  聚焦普法宣传惠民行动,全面提升普法效能


  一是抓实法治宣传队伍建设。以基层干部带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目标,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推选培训”、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等工作,配齐“一对一”法律顾问,选拔培训“法律明白人”86名,选举18个调解委员会,组建164人的调解队伍,辖区公调对接派驻调委会聘请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完善调解网络体系,建好基层依法治理骨干体系。


  二是开展人民调解培训+互联网交流。一方面,定期组织调解员开展《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政治政策培训,提高调解员法治素养和业务知识;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创建街道、村(社区)调解员交流群,打造方便快捷高效的网络阵地,及时开展交流促学活动,指导安排工作,分享信息,推送典型案例,提供法律意见建议,指导调处矛盾纠纷,不断提高调解员的法律知识、业务水平和调解技能。


  三是推进“法律七进”活动。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将调解和普法工作相结合,开展“懂了么”、“法治乐至·一月一主题”、“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开学第一课”等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通过“以案释法”“现场说法”等方式,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30场次,受众达6万余人,有效提升了干部及群众的法治素养和遇事找法、用法的法治能力。


11.png

乐至县天池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培训会


  聚焦纠纷排查安民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并配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


  一是开展日常排查。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民间借贷、土地权属、物业纠纷等重点领域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集中开展拉网式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


  二是开展专项排查。关注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困难人群、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等特殊人群,深入矛盾纠纷多、工作难度大的村组、社区、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行业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排查。


  三是开展重点排查。在春节、两会、成都大运会等重要节点,针对特定区域、特殊人群、特定行业和领域开展全覆盖的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强化动态隐患排查,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影响社会安全稳定,最大限度将矛盾风险消解于无形、防患于未然。


  今年以来,全街道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83次,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问题73件,指导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化解矛盾纠纷367件,有效维护辖区安定和谐。


12.png

天池司法所协助天池街道调解矛盾纠纷现场


  聚焦调处化解利民行动,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推动司法所参与指导调解与公调对接双向发展,实现公安、司法行政资源无缝衔接。


  一是本着“三心”为民。以“耐心、细心、热心”为民办实事,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二是找准“三点”化解。认真分析症结,找准纠纷焦点,抓住双方心理,找准分歧点,及时沟通疏导,找准问题点,全心全意解民忧化民难。


  三是本着“三用”调处。以法律为准绳,用法用理用情,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尊重公序良俗,坚持公平公正合法原则,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今年以来,司法所参与调处矛盾纠纷5件,公调对接调处矛盾纠纷17件,调处成功率100%,履行率100%,充分发挥了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