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小镇法官”:“以小见大”助推基层善治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19 15:20:14 】 【 来源:乐至县人民法院.

  为有效延伸司法触角,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乐至县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选派优秀法官下沉基层,在未设置法庭的乡镇创新设立“小镇法官”工作室,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纠纷的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


  巧用“连心卡”,解群众烦心事


  “刘法官,谢谢你,你们的‘连心卡’真是帮了我大忙!”龙门镇的李某打电话来表示感谢。今年5月,李某因丈夫家暴向村委会寻求帮助,村委会将“小镇法官连心卡”推荐给李某,李某通过电话的方式进行咨询,“小镇法官”刘姝详细回答了如何申请人身保护令、如何起诉离婚等法律问题,李某的离婚纠纷最终得到妥善处理。龙门镇“小镇法官”工作室利用走村访社、执法办案之便,将印有法官姓名、联系方式、服务范围等内容的“连心卡”发放到村社,拉近法官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法律帮助。今年以来,“小镇法官”走访村社12次,发“连心卡”34张,回答“如何网上立案”“欠钱不还怎么办”“邻居占地建房如何处理”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21次。


5.png

▲小镇法官发送“连心卡”


  聚焦“抓前段”,化纠纷于萌芽


  龙门镇“小镇法官”工作室与乡镇党委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定期收集掌握和分析研判综合矛盾纠纷,提前预防辖区矛盾纠纷。8月下旬,“小镇法官”刘姝在下沉走访过程中从乡镇干部处了解到,龙门镇白龙村村民因某公司拖欠其土地流转费可能引发群体性纠纷,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提前介入,通过释法明理促使纠纷就地化解。同时,针对村社干部法律专业知识相对薄弱的问题,有针对性就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等开展普法宣传,分发《“小镇法官”说法系列口袋书》。此外,“小镇法官”还坚持驻点办公,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合力化解纠纷5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6.png

▲小镇法官现场调解矛盾纠纷


  源头“治未病”,止干戈于诉前


  龙门镇“小镇法官”工作室不断深化“小镇法官+人民法庭”解纷机制的运用,加强与法庭的沟通联系,诉前联动化解各类纠纷。11月中旬,八十多岁的胡某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石佛法庭“折枝护老”工作站,告诉法庭工作人员自己在龙门镇卫生院就诊后摔倒,双方就赔偿事宜协商未果,要起诉龙门镇卫生院承担赔偿责任。为了让纠纷从源头化解,石佛法庭与龙门“小镇法官”共同制定调解方案,组织双方当事人前往龙门镇卫生院查看事故现场,从法律的角度分析各自责任的承担,再通过“面对面”“背对背”的耐心调解,促使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今年以来,龙门镇“小镇法官”工作室与石佛法庭共同研讨案件24次,通过诉前调解实质化解“抖音骂人”“邻里打架”“遗产分割”等纠纷7起。


7.png

▲小镇法官现场化解矛盾纠纷


  作为“小镇法官”,刘姝表示将秉持“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和思想境界,在办好一件件民生“小案”、作实一件件民生“实事”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以“工作室”为依托,以“连心卡”为纽带,主动延伸司法服务,促进矛盾纠纷从源头预防、就地实质化解。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