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张磊:惟愿笔下写春秋,法治路上一书生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13 11:09:43 】 【 来源:乐至县人民法院

  张磊,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他坚守执行一线七年多,执结案件1500余件,执行到位标的6.36亿余元,曾获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专项活动先进个人、全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等荣誉数十项,他尽最大努力将群众“纸上权益”兑现为手中“真金白银”。他常说:“脱下这身制服,我也是老百姓,但穿上这身制服,我就要维护公平正义!”


9.png


  奔赴一线 他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针对基层司法服务力量薄弱的客观实际,乐至法院在14个未设法庭的乡镇设立“小镇法官”工作室。作为奔赴一线的“小镇法官”,他穿梭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习惯了每逢“赶集天”就到驻点乡镇为老百姓解答法律疑惑、调处纠纷。在一次走访中,一企业的工人们找到他急切地反映:“法官,老板欠我们工资已经三年了,听说法院要拍卖厂子,我们的血汗钱怎么拿得回来!”了解到情况后,张磊耐心细致向工人释法明理,引导依法维权,他回到法院对该企业所涉的案件进行了详细梳理后发现,该企业已停产且因债务众多进入执行程序,企业财产已抵押贷款即将被拍卖,但工人的工资款受偿顺位在后。回想起工人们焦灼的表情,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优先保障工人工资兑现。于是他“硬着头皮、厚着脸皮”奔走于其他债权人间,经过坚持不懈地沟通协调,最终成功为120余名农民工争取到工资债权200余万元全额优先受偿。看到工人们如沐春风般的笑容时,他深切的感受到,法官要捋顺的不仅是案情,还有人心。


7.png


  今年来,张磊通过与对联乡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村社的常态联络,定期收集掌握和分析研判辖区综治矛盾纠纷信息,围绕加强诉源治理、推动重大案件事前会商等问题主持召开联席会议3次,向镇村反馈意见建议10条,接待来访群众128人次,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打造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


  在选派的24名“小镇法官”的共同努力下,乐至法院“小镇法官”工作经验被中央政法委收录《“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研讨班论文集》,纳入全国“枫桥式”工作法评选名单。


  躬耕执行 他也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作为执行法官,他习惯于深入分析每一个案例,思考每一个难题,始终把创新作为工作的“法宝”。在办理涉被执行人某农牧公司案件中,他查明执行标的物770头“乐至黑山羊”,是已纳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唯一保种羊群,但因被执行人疏于饲养管理,黑山羊体况日趋下降,极易出现大面积死亡,被执行人偿债能力将面临巨大风险。他带领团队积极探索鲜活产品变价方法,创新保护性变卖举措,最终溢价752%成功售出,既保护了国家禽畜遗传资源,也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案作为四川首例涉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案件,被中国法院网等媒体刊载,被评为四川法院“六稳”“六保”典型案例。


  工作中,张磊主动担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的大梁,他执结涉民生、涉群体等案件600余件,实际执结率84.67%,成效突出。“扫黑除恶”专项活动期间,面对堆积如山的案卷材料、错综复杂的财产线索,他带领工作专班,辗转四川、海南等多地摸排,穷尽执行措施将涉案款700余万元全部执行到位,有力保障“黑财清底”目标实现。


  不忘初心 他更是法治路上的追梦人


  入职十年,张磊先后在民庭、人民法庭、执行局等多部门工作,他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的职业道德、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到审判执行工作。纵使在疫情隔离间,他仍努力思考,在全省首创“零接触·云闪付”线上发放案款工作模式,线上兑付案款2491笔、3.62亿余元,全心全意为当事人提供便利,经验在全省推广,被中央政法委转发。


8.png


  回望十年间,法院的人来来散散,法院工作的巨大压力和外界法律职业高薪诱惑掀起一波又一波离职浪潮,卷走了昔日里并肩作战的伙伴。高薪外聘的橄榄枝一次次向他抛来,面对压力和诱惑他却始终秉持一个信念:梦想需要坚守,誓言需要践行,沿途披荆斩棘,总要有个人留下来走到终点去看看。


  法治一途道阻且长,没有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没有豪迈壮丽的誓言华章,张磊只是脚踩泥泞的“小镇法官”中平凡的一员,用默默付出耕耘自己的梦想。他常说:“我惟愿,成为一名为法治中国不懈奋斗的书生”。


  (张磊 成凤霞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