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小镇法官”架起能动司法“连心桥”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12 10:38:43 】 【 来源:乐至县人民法院

  村镇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只有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实做强,才能打通矛盾纠纷化解和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乐至县法院“小镇法官”工作室延伸司法触角,通过定期开展法律咨询、驻点办公、就地调解、巡回审判等工作,用温情架起司法为民的连心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驻点办公,走深走实


2.png


  林雪所在的通旅镇“小镇法官”工作室和乡镇、司法所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围绕加强诉源治理紧密协调联动,通过每月至少一次驻点办公深入了解当地群众的法治需求,积极排查群众矛盾纠纷,特别是针对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相邻关系以及劳务合同等基层多发案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及时与乡镇工作人员进行意见交换,为其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提供相应的法律意见建议,将基层诉源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足感。


  预约服务,暖民暖心


  基层的矛盾纠纷,往往交织着情和理,要做到案结事了人和,需要注重柔性化处理矛盾纠纷,把诉调对接的“调”再往前延伸。近日,通旅镇“小镇法官”工作室接到群众求助咨询,分析案情后与当地司法所、村镇调解委员会联络,预约时间下村调解,为当地群众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


  今年八月份,张某雇请同村蒋某砍树,施工过程中因被伐树木倒地太快,蒋某躲闪不及不幸被该树枝划伤眼睛,随后送往医院治疗。蒋某就眼睛损伤及恢复期间花费的医疗费多次与张某进行赔偿协商,但均未达成一致意见。


  “我想着我们都是一个村的,请他砍树结果发生这样的事情。出事当天,我也第一时间送他去医院,还垫付了医疗费。”调解开始,张某说起此事仍然很郁闷。


  “现在我的一只眼睛也已经看不见了,后期还要长期滴眼药水,还不能做工支撑家里的日常开支。”蒋某声音有点哽咽地说道。


  调解中就赔偿责任及赔偿数额,双方争执不下。在耐心听完双方的陈述后,法官迅速捕捉到双方当事人多年感情的调解切入点,分析双方存在的过错和应该承担的责任,并从情理角度唤起双方往日情谊,“换位思考”理解难处。经过一小时调解“拉锯战”,双方最终解开矛盾心结,互谅互让,达成调解协议。


3.png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


  在调解室、在审判庭、在乡村路……“小镇法官”走遍田间地头、山村角落,用双脚丈量辖区每一条羊肠小道,深入基层化解十里八乡的恩怨纠葛,理顺千家万户的家长里短。据悉,乐至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诉源治理司法理念,以当事人“能感觉到的方式、能听得进去的语言、能体会到的温暖”架起能动司法的连心桥,减轻群众诉累,提高司法公信力,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