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喜报!乐至县人民法院两篇论文获奖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11-20 15:13:14 】 【 来源: 乐至县人民法院

  乐至县人民法院两篇论文在四川省法学会第九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分别荣获二等奖及优秀奖。


4.png


5.png


  近年来,乐至县人民法院聚焦新变化、新要求、新挑战,提升认识、精心组织、优化培育、强化保障,学术调研工作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在2022年全国学术讨论会中1篇论文获奖,全省学术讨论会中8篇论文获奖,6篇调研(案例)在省级以上刊物采用、获奖。近三年,有两年入选全省学术工作突出单位名单。


  加强思想引领,深刻认识学术工作重要性


  强化学术引领,持续深化全院对学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是党组高度重视。院党组专题讨论、一把手亲自研究组织方案,在年初下达学术调研工作任务基础上,细化完善制定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将学术工作与重点工作、司法改革创新工作协同谋划,“一盘棋”统筹推进学术工作。二是领导率先垂范。瞄准审判实务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院、庭长带头写作、修改指导、审核把关,50岁以下院、庭长人人参与完成1篇以上学术论文。三是干警全面参与。通过“上率下”“老带新”,要求35岁以下青年干警至少参与完成1篇论文写作,鼓励审执一线的员额法官、综合行政岗同志积极参与学术研讨,构建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强化组织效能,全面优化学术工作指导机制


  加强统筹组织,由审管办归口管理全院学术工作,建立起“全链条、全流程、全覆盖”学术指导体系。一是精准把脉,强化选题指引。通过分析研判近两年全国、全省各大论坛选题方向,结合最高院、省高院学术讨论会选题推荐,制定乐至县人民法院选题参考范围,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选题方向指引。二是瞄准“潜力股”,圈定重点作者。通过召开阶段性推论推进会,分小组进行论文提纲及创新观点交叉评议,圈定重点关注的高质量论文题目,强化督导。选定写作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积极性高的人担任论文小组组长,全过程监督、辅导本组成员论文写作。三是提升核心竞争力,实化冲刺培优。邀请理论实务专家、调研骨干对重点论文进行“一对一”指导,做实重点论文冲刺打磨,确保定稿经三次以上修改打磨,提升学术论文的竞争力。


  优化激励保障,充分激活学术工作内生动力


  完善多渠道、多层次激励保障机制,积极调动学术热情,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一是坚持物质保障。保证调研物资需求,根据需要购买参考性学术书籍、期刊,向全院干警提供中国知网免费查询、协助查重等服务保障。二是开展表彰奖励。依托年度表彰,评选年度调研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法院入额、遴选、等级晋升等选人、用人工作中充分考虑学术获奖情况,切实增强学术“获得感”。三是畅通转化渠道。通过对获奖论文、质量较高的调研文章进行内部刊载传阅,树立调研是更高层次审判工作的理念,实现论文成果再转化,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