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资阳2022年度省级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成功结项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22 09:43:27 】 【 来源:正义资阳 

  喜报


  近日,资阳市人民检察院课题组承担的课题《能动检察理念下的强制隔离戒毒决定、变更、执行环节检察监督研究》成功结项。


1.png


  该课题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克洪主持,成员主要由市检察院、三个基层检察院、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安岳县公安局等单位的调研及业务骨干共计10名同志组成,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博士后胡思博参与研究指导。2022年10月课题立项以来,课题组围绕“将检察监督引入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完善权力监督体系,切实保障戒毒人员合法权利,助推国家法治建设”的目标,迅速展开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实践及创新工作机制研究,制定研究计划,组织开展课题研究资料收集、撰写课题提纲等工作。12月,课题主持人李克洪主持召开开题报告会,研究审定开题报告书、课题提纲,确定课题组成员分工,细化了工作措施。课题组严格按照课题计划,采用多种形式开展课题研究,多次召开课题推进会、研讨会、审稿会,既有力推进探索创新,又扎实开展研究分析,课题组如期完成研究计划,取得了一定成果。


2.png


  课题组在开展课题研究过程中,始终坚持将理论研究和法治实践创新探索相结合,在深入调研和实践总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实践的作用,着力推动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安岳县公安局两个法治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依托研究样本设立了强戒所检察官办公室和行政检察监督与协作办公室为法治实践创新基地示范典型,分别负责推进强制隔离戒毒执行环节和决定、变更环节检察监督的法治实践。当前,课题研究已经促进两个法治实践创新基地和多项制度机制落地落实,成果转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课题组认为将检察监督引入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完善了权力监督体系,有利于保障戒毒人员的合法权利,对国家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一年来,课题组通过现场考察、外出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结合前期开展的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文献资料、科学分析实践样本,提出了解决现实问题、优化制度设计、规范监督工作的路径建议,进而构建一套完备的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制度规范,用以指导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为国家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方面的立法完善提供基层意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结项不是结束,不是终点,而是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新起点、新进程。资阳市人民检察院将加强与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县(区)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推进课题研究各项法治实践创新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落地,推动在资阳地区系统化、制度化开展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在保护戒毒人员合法权益、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