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流窜千里用假币坑老农  当场被抓还试图销毁证据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14 09:26: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险被人用假币骗走辛苦所得的老农张某给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资溪派出所送来感谢信,表达对民警严惩违法人员的谢意。


5.png

▲嫌疑人准备丢弃的2张假币


  原来,8月28日一大早,老农张某背上从地里辛苦收获的花生到资阳市雁江区南门市场蔬菜区售卖,由于花生个大又新鲜,买的人特别多。就在他庆幸多日的劳动成果能换成现金,补贴家用之际,有好心的顾客提醒他认真看一下刚收到手里的“百元大钞”。他仔细一摸,发现与真钞明显不同。当反应过来,自己险些被人用“以整换零”的方式(持100元面值假币到农贸市场使用,把假币兑成真币)骗走辛苦钱后。他赶紧抓住那个使用假币的40多岁女子,要她退回补出去的零钱。


  谁知,那女子突然反手夺过老人手里的“百元大钞”,转身欲逃,却被周围的群众拦住去路,并拨打110报警。很快,资溪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违法嫌疑人控制。因现场警力没有女性,民警决定先将其带回派出所,再由女民警对其搜身。


  另一边,身上还有假币的违法嫌疑人蒋某也在心头发慌。办案民警郑治强告诉记者:“她明白,现场搜出一张假币,还有辩解自己不认识假币,当时系无意行骗的可能,但如果身上还有其他假币就无法抵赖了。”于是,蒋某趁着携带执法记录仪的民警到后面招呼掉队的受害者,导致警力分散时,悄悄将裤兜里的2张假币转移到手里,准备偷偷抛掉,以此逃避法律的打击。


  “但她不知道,我们一直在密切注意其意图。”民警当即发现了她异常,并叫来同事,用执法记录仪现场固定了她意图销毁证据的行为。经对比,民警发现不仅3张“百元大钞”的纸质存在问题,而且编号也一模一样。在证据面前,违法嫌疑人蒋某不得不低下了头,对使用伪造人民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违法嫌疑人蒋某从1150余公里外的湖南老家携带假币,流窜到资阳市雁江区。为“以整换零”把假币顺利兑成真币,她专门到农贸市场挑选生意很好的老年人蒙混过关。却不料此次就在南门市场以购买花生为掩护使用伪造人民币时被抓。


  对此,民警提示广大市民在早点店、小卖部、农贸市场等地使用现金时,尤其要注意大额纸币防伪标记,防止上当受骗。对于提醒老人的好心群众,民警也对其表示感谢,表扬其行为。 


  据悉,违法人员蒋某已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罚款900元的行政处罚。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