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朱桂英:一个坚强警嫂的不屈抗争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07 09:34:25 】 【 来源:资阳高新公安

  她原是简阳市种子公司助理农艺师,从事着并不怎么费神的农业技术员工作。她的执念选择,却注定了她人生的曲折道路,而她又在曲折中不断抗争,从而增色了她难能的靓丽青春。


6.png


  是她,以女人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照顾体弱的儿子,服伺多病的公婆,全身心地支持着丈夫的工作,丈夫也不断进步,从一名普通民警到派出所副所长、所长、治安大队长,先后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连续获得优秀政法干警、优秀所队长、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然而,谁能想到,她竟是一名癌症患者!与病魔斗争,她自己九死一生!更难以置信的是,在与病魔作斗争的同时,她顽强拼搏,刻苦钻研,努力升华生命的意义,创造出可喜的成绩,在参加公安部禁毒局举办的优秀教案评比活动,荣获全国一等奖,并获得四川省优秀个人奖。


  她,以心血和毅力诠释了自己灿烂的人生。她就是资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治安大队长蒋兆勇的妻子——警嫂朱桂英。


  艰难抉择做警嫂


  1974年,朱桂英出生在简阳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90年,朱桂英考取了内江农校,在校时认识了校友蒋兆勇。


  四年校园生活,使他们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爱,毕业前夕即确定了偕老终身。


  那时候,朱桂英才20岁,花季年华的她,憧憬美好的未来——回到家乡,听从组织安排,有了稳定的工作即和蒋兆勇结婚,建立幸福家庭,相夫教子,美美满满,幸福终老。  毕业后,朱桂英回简阳分配到了种子公司做技术员,她善于吃苦,工作认真,不久就升为助理农艺师。工作稳定了,她原来憧憬结婚的美好愿望却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原因是,蒋兆勇的选择使她难以接受,迟迟下不了抉择的决心。原来,学农技的蒋兆勇本可以做农业技术员,然而他却一改初衷,居然要求去公安局,并分配到离城30多公里的边远乡镇——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派出所当了一名治安警察。


  蒋兆勇当警察自有他的理想。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资阳治安形势非常严峻,各种违法犯罪层出不穷,公安力量严重不足,为资阳治安局势好转尽一份力是蒋兆勇的理想,因而他毕业后要求分配公安局而且去了最基层。


  蒋兆勇的选择检验着他和朱桂英的爱情。面对当时严峻的治安形势,朱桂英非常清楚,如果嫁给蒋兆勇,就意味着经常会为当警察的丈夫提心吊胆,远的不说,仅资阳和成都等地当时不断出现的警察因公负伤甚至因公牺牲的事就令朱桂英心神不宁,如果嫁给警察丈夫,就意味着可能一辈子担惊受怕,意味着一辈子辛勤付出,意味着曾经憧憬的美好安稳生活永不可能。毕业四年,朱桂英在嫁与不嫁中煎熬,经过深深的苦思苦索,最终还是被蒋兆勇刚毅、诚实的人品所折服,成为了一名警嫂。


  担当 不让丈夫为工作分心


  朱桂英深深懂得,公安半军事化的工作性质,社会治安和社会矛盾发生的不确定性,决定了警察时时刻刻处于警备状态,因而难以顾及家小。家庭的重担,无可推卸的落在了朱桂英的肩上。


7.png


  结婚后,因为两地分居,聚少离多,生活中有诸多的不便,双方老人体弱多病,朱桂英既要上班,还要东奔西跑照顾两边的老人。1998年,儿子蒋雨豪出生,既给小家庭带来了无限欢乐和幸福,却又因此为朱桂英增加了沉重的家务负担。儿子出生后体质较差,经常生病。记得一天深夜,儿子啼哭不止,高烧不退,朱桂英独自一人抱着儿子到简阳市人民医院,挂号、交费、取药、输液,楼上楼下,来回奔跑,身心疲惫。看到别的孩子生病,父母陪伴身边,相互照顾,朱桂英心想自己丈夫也在身边帮自己一把那该多好。可丈夫是一名警察,不特定的工作性质注定了他随时在工作岗位坚守待命,不可能随随便便想走就走。所以很多很多次,孩子生病,朱桂英都没告诉丈夫,怕的是丈夫忧心顾虑,分散了工作精力。


  曾经,朱桂英的母亲和蒋兆勇的父亲,先后都患过脑溢血,多次住院治疗。每次住院,都是朱桂英跑上跑下,默默承担照顾的重任。出院以后,为使老人尽快恢复健康,朱桂英努力学习营养学,学做各种菜肴,变着花样安排老人的饮食。她还不遗余力经常搀扶老人散步,给老人讲奇闻趣事,使老人开心快乐。


  2023年,蒋兆勇的母亲在成都突发心衰竭,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治疗一周后,医生建议放弃治疗。看着奄奄一息的母亲,蒋兆勇的精神到了崩溃的边缘。朱桂英十分理解丈夫的痛苦心情,她告诉丈夫,成都不治疗,我们回资阳继续治,照顾母亲的事情就交给我。夫妻俩强忍悲痛,把母亲接回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继续治疗。朱桂英夜以继日、不知疲倦的照顾着老人。经过医院尽心的治疗和老人艰难的抗争,母亲终于摆脱了死亡,一家人得以再享天伦之乐。当母亲康复以后,从工作岗位风尘仆仆回家的蒋兆勇深情的对妻子说了一句“老婆辛苦了”,朱桂英听得顿时泪流满面,感慨万千。


  由于家庭老人的体弱多病,朱桂英在家庭中承担着比一般家庭要沉重得多的各种负担。但她总是默默忍受,从不在丈夫面前叫苦叫累,至始至终无怨无悔,从没有因为家庭负担让丈夫在工作中分心。


  抗争 做警嫂必须的坚强


  正是因为双方老人的体弱多病,总是需要照顾,为减少来回奔波,更方便照顾家庭、赡养父母、抚养儿子,从而更好地支持丈夫工作,2004年,朱桂英离开了原单位,从简阳来到资阳。为了补贴家用、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她先后从事过保险业务员、企业工作人员、幼儿园教师。


  朱桂英始终不忘自己警属的身份,一路风雨、一路坎坷,一路坚持地走着、努力着,父母恢复健康,儿子勤奋好学,丈夫在工作上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从普通民警成长为派出所副所长、所长,同时收获了各种荣誉,小家庭的生活也日益幸福。


  2009年,朱桂英在社区做康复义工的时候,看到不少吸毒人员的家庭更加需要关爱,她毅然加入警务工作行列,成为一名公安辅警,从事着禁毒辅助工作。加入辅警后,朱桂英努力学习相关警务知识,向身边人看齐,向丈夫看齐,不断提升自己。


  正当朱桂英在辅警工作中关爱他人、受到不少群众爱戴的时候,厄运却不期降临,2013年底,她被查出罹患乳腺癌。晴天霹雳,癌症使她的人生突然降到了冰点。来自疾病的折磨,使她痛不欲生。最初是手术不理想,没有处理好引流装置的更换,从而导致引流插入口化脓,弟媳陪着她去医院处理,看着挤出的半盆脓血,弟媳竟当场晕厥。由于需要不断的化疗,躺在病床上,看到从早到晚不停的往身体内输入各种化疗药物,本想抑制住自己的不适症状,但化疗区内患者此起彼伏的呕吐声,阵阵弥漫的污秽异味,常常使她翻肠倒肚的反胃、呕吐。这种痛,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为不影响丈夫,不影响家人,朱桂英一直强忍各种痛苦,从不在亲人和朋友面前表现出来,尤其是不在丈夫面前有丝毫苦痛,为的是不让丈夫为她难过、分心工作。


  癌症给人造成的精神痛苦,同样是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无法理解的。许多癌症患者,受不住身体的苦痛和精神的折磨,随时处于崩溃的边缘,从而加重病情,缩短自己的生命。但是朱桂英却不为病魔屈服,她一直咬牙抗争,从不在丈夫和亲人面前表现任何软弱。


  同时,丈夫也时时处处给予朱桂英以温暖,始终不离不弃,相互陪伴,相互鼓舞。浓浓的爱意和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朱桂英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每次化疗后,她都带病重返工作岗位,绝不轻言放弃。她认为,做警属的特殊就在于练就了特殊的坚强,做不到这点,就不配警属的称谓!


  由于朱桂英的特殊坚强,感动了她所帮助的吸毒康复人员。他们为她寻访各种偏方,为她挖来野茨姑,叮嘱她炖老鸭汤,说对治病康复很有用处。有人还给她送来土鸡蛋,要求她多多补充营养,增强病痛抵抗力。


  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朱桂英顽强拼搏,刻苦钻研业务,2015年,她带着“细分化思维在实战中的应用”参加了公安部禁毒局在北京举办的优秀教案评比活动,荣获全国一等奖,随后又并获得四川省优秀个人奖。朱桂英在多次先进个人演讲中说,这辈子,她最不后悔的就是嫁了警察丈夫,她为做警属感到无比自豪!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