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安岳县法学会聚力作为内外发功 探索“首席+”法律咨询服务制度服务化解基层重大矛盾风险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7-20 09:37:26 】 【 来源:安岳县法学会

  安岳是全省第一人口大县,总人口约155万,人多、事多、矛盾多的特点尤为突出。2020年3月,安岳县法学会为破解群众表达诉求不依法、不理性,化解矛盾问题不规范、进展慢等难题,探索推行“组团式”法律服务“三张清单”化解处置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2022年6月,在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安岳实际,制定下发《建立“首席+”法律咨询服务制度化解重大矛盾风险工作方案》,进一步充分发挥法律咨询专家和行业人才优势,让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成为助力平安安岳、法治安岳建设的法治保护屏障。


  聚焦“三个明确”,坚持高位部署。坚持把组织体系建设摆在首位,立足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形成“一盘棋”统筹的工作格局。一是明确工作目标。依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始终聚焦依法化解涉访涉稳突出问题、预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稳步实现重大风险隐患降温减量工作目标,全力用法治力量为法治安岳服务。二是明确工作体系。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委牵头管理,法学会负责的工作原则,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主,深度调动行业人才、社会公众参与化解工作,协同高效解决重大矛盾风险隐患。按照“1个领导小组+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1名法律咨询专家+1名行业人才+N名乡镇人民调解员+1名联络员”模式,比照四项工作任务组建“首席+”工作小组。三是明确工作流程。根据工作任务,从问题梳理、人员指派、服务规范、资料归档等各环节统一管理,依托法律咨询专家对重大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把脉会诊”,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治建议等服务,切实推动重大矛盾风险依法依规化解。


  扭住“四个重点”,聚焦问题化解。围绕全县纠纷易发的问题楼盘、信访难案、行业纠纷、边界纠纷四个重点领域,变被动协同为主动作为,成立专项小组构建“一对一”服务,切实推动首席法律专家制度实战化运行。主动参与“问题楼盘”。根据“问题楼盘”的问题类型和法律咨询专家、行业人才的专业特长、岗位职责等,由领导小组指派专人服务全县“问题楼盘”化解工作,按照因地制宜、一盘一策、依法办理的原则,提出推动问题楼盘化解的建议意见。截止目前,“首席+问题楼盘”工作小组参与问题楼盘化解8件。积极服务“信访难案”。根据信访案件的内容和问题性质,领导小组指派专业法律人员服务全县重点信访案件化解、重点人员稳控等工作,对涉法涉诉、社会保障、劳资纠纷、房屋征收、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提供类案分析报告,向职能部门草拟防范和解决该类问题的参考建议。截至目前,“首席+信访难案”工作小组参与信访难案化解18件。定点联系“行业调解”。根据行业矛盾纠纷特点,指派12名法律咨询专家作为调解委员会的“特邀调解员”,通过参与相关调委会、申请单位组织的专题会议研究,提出调解纠纷的建议意见。截至目前,“首席+行业纠纷”工作小组参与行业纠纷调解15次。全力融入“边界纠纷”。锁定川渝平安边界建设任务目标,综合考虑边界纠纷实际情况,成立安岳县川渝边界矛盾纠纷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服务团,积极为边界乡镇常态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协同属地乡镇、县外毗邻乡镇镇村(社区)干部,分析矛盾纠纷产生缘由、主要症结,提出调解处置的建议措施。截至目前,“首席+边界纠纷”工作小组参与边界纠纷化解7次。


  做实“三个精准”,全力确保质效。坚持以服务质量为导向,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通过指挥棒强化法律服务向实效化推进。一是规范制度机制,实现精准“惠民”。加强对四个重点工作的内部管理,建立健全问题梳理、派员方式、提供服务、报告情况、协作配合制度,规范管理工作小组参与咨询服务资料收集,实行一人一档、一案一档,从工作推进,再到事项办结,形成工作闭环,有效提升法律咨询服务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释法答疑,实现精准“增效”。通过释法答疑工作消除当事人疑虑、解开当事人心结,不断增强法律咨询服务实效。以“问题楼盘”化解为例,“首席+问题楼盘”工作小组在参与问题研究的同时,主动提供法律咨询、债权申请、合同认定等法律帮助,真正做到问需于民、服务于民。三是强化事项监督,实现精准“管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首席+”四项重点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推动专家成员扛牢主体责任,主动谋良策、献实招、出实绩,以实际行动维护全县大局稳定。

 

  (康钦辉 旦周文加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