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徐建:把责任扛在肩上 把人民放在心间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7-13 09:08:20 】 【 来源:平安资阳

  徐建,男,中共党员,参加公安工作14年,先后在五个基层所队负责刑事犯罪侦查打击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2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省公安厅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雁江区十佳爱民模范等表彰奖励。


1.png


  挺在先,冲在前,践行从警初心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启航再出发”,在打击犯罪的道路上,他总是倾其所有,总是尽全力做得更好。


  2020年以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赫然崛起,群众经济损失惨重,农村出生的徐建深知挣钱不易,主动学习新领域新知识,毫无保留地将学习感悟、工作经验与同事们分享,立志要打掉一批重大电信诈骗案件。


  2022年12月,雁江辖区居民黎某报警称,其家属杨某在网上被骗70余万元,而杨某手机相册里有很多转账截图。徐建赶到现场,看到声泪俱下的黎某,暗暗在心里立志,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一定要破案。


  通过对相关信息的分析,徐建了解到这是一起跨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他深知侦办该类案件存在着很大困难,便带领专案组民警克服困难,不分昼夜,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通过两个月的数据分析,核实了一个组织结构层级分明的境外诈骗团伙。于是,徐建带领专案民警辗转9省市40余县区,共抓获了以王某、苏某、梁某等人为首的50余名境外诈骗团伙成员。该案是资阳市公安局破获的第一起跨国诈骗案件,核实涉案嫌疑人员达到80余人,交易银行卡100余张,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目前,该案已扣押的涉案财物总价值达6000余万元。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经过两年的努力,徐建相继侦破3起部督案件和3起省督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1人,扣押银行卡204余张,手机50余部,笔记本电脑3台,赃款50余万元,串并甘肃、广东等省(市)电信诈骗案3起;全区五十万元以上电诈案件破案率100%,“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率47.45%,电诈发案数、损失数保持持续下降趋势,群众反诈意识明显提升。


  扛重活,挑大梁,坚守心中信仰


  “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青春不止,梦想不息,为了心中的信仰,十四年来,徐建不辞辛劳奔波全国各地,只为人民安宁。


  2019年上半年,雁江城区盗窃案件高发,主要是盗窃摩托车、电瓶车,更有汽车、挖掘机等,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徐建作为刑警大队分管打击侵财犯罪的副大队长,深感压力。


  经过一个月不分白昼、不分周末对全区所有盗窃案件及周边地区的重点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徐建和同事们终于明确了一个以王某、尹某为首的“盗改销”一条龙的犯罪团伙。该团伙人员多达10余人,长期在雁江区及周边地方实施盗窃。徐建在向局领导报告了案情后,得到指示,立即成立专案组尽快对该伙犯罪嫌疑人进行收网,由徐建牵头负责。


  7月1日,专案组组织了40余名精干警力对该团伙所有成员进行收网。正当行动方案布置妥当,收网行动马上打响的时候,专案组得到信息,团伙首要成员王某、尹某正驾驶一辆轿车,很快到达资阳高速路收费站出口。时间就是金钱,徐建带领部分民警,来不及带上防护装备便马上开车赶往收费站,正好在收费站口将王某、尹某驾驶的轿车截停,并表明警察身份,让两人下车配合调查。谁知,王某、尹某不但不下车、还加大油门撞击民警所驾驶的车辆,欲逃离抓捕。此时,徐建带领同事冲了上去,用血肉之躯将王某、尹某两人从车内拉下并制服。王某、尹某两人的成功到案,宣告该系列案件的成功侦破。


  从警以来,徐建主办各类案件500余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0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60余个,为200余名群众及10余家企业挽损500万余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树雄志,怀民心,恪守为民情怀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在为民的道路上,徐建努力践行党的誓言。有人说,追光的人总会光芒万丈,徐建就是这样的例子。在他身上,总能让人感觉到信任和力量。


  2022年10月,徐建告别了十四年的刑侦生涯,转入政工干部的行列。站在全新的起点,徐建知道必须尽快转变角色,不仅自己要热爱这份事业,还要带动身边的人共同为这份事业奋斗,将为民的情怀厚植于莲花这片土地,要让自己成为一束光,驱散黑暗,温暖群众。


  2023年4月10日,周某报警称自己的手机被盗了,手机里面储存了非常重要的工作资料。接到报警后,徐建迅速赶赴现场。周某是某大型企业工作人员,到资阳出差,手机掉了,无法与工作对象取得联系,十分着急。根据周某描述手机丢失的大概位置,民警逐个调取附近的监控视频资料,经过5个小时的仔细查看,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当天下午四点,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并追回被盗手机。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徐建真正做到了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人民的幸福而努力。艾青曾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是啊,正是因为对群众爱得深沉,徐建才会选择这份崇高又危险、伟大又繁琐的职业。


2.png


  身披藏蓝,青春无悔。徐建在不同的场合总强调,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正逢盛世,我们青年民警必须勇担时代重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做“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新时代公安民警,为公安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