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乐至县公共法律服务开展便民服务五大提升工程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3-02 11:27:1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深入开展“正风肃纪 忠诚为民”专项活动,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乐至县司法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服务五大提升工程。


  开展信息公开提升工程。按照实体网络并重,上下协同的原则,认真梳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网络探视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流程图,制作《乐至县公共法律服务办事指南》,让群众一看图就懂,一按流程操作就通;为方便群众携带和运用,制作涵盖各法律服务机构及法律服务监督电话的《乐至县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卡》,让群众一打电话就能获取需要信息;充分运用乐至融媒APP司法局板块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公布法律服务流程图,及时更新全县法律服务人员名单及法律服务监督电话,便于群众能够高效便捷的获取公共法律服务。


  开展服务品牌提升工程。深入打造“乐融融法律援助帮益帮”和“乐无忧公证到家”服务品牌,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畅通妇女儿童、老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设立“绿色通道”,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纳入法律援助重点服务对象。法律援助中心和公证处按照“5+N”服务举措,为群众提供上门办、预约办、点援办、先行办、立即办及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及创新举措,努力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开展维权质效提升工程。整合司法行政职能和多种服务资源,在县、乡镇(街道)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实行“3+X”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3项基本服务和“公证服务、远程视频探视”等X 项拓展服务,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四川法网畅通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畅通农民工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实现农民工法律需求“一站通办”“一线通办”“一网通办”。简化农民工维权案件的受理程序,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开展网络热线提升工程。搭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做好乐至融媒APP司法局板块的宣传运用,全面公开公共法律服务各项业务办公电话和监督电话,确保电话一拨就通,一问能答;鼓励“一村一法律顾问”加入镇村微信平台,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持续做好市级统筹“12348”热线解答和案件转办工作,提供7*24小时全天时人工法律咨询服务,实行线上咨询和线下办理同步开展的工作机制,提高接处效率,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窗口职能优势,促进群众维权问题在线下及时有效处置。


  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工程。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开展职业道德和纪律培训,提高案件承办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组织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组织人员开展业务知识竞赛,邀请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骨干人才进行经验交流,锻造法律服务人员过硬本领,提高办案质量;组织开展案件评查工作,严格按照《四川省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四川省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四川省公证案件质量检查标准(试行)》要求审查卷宗材料,通过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对案件卷宗质量进行审核,全面提升案件质量。


  (杨梅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