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解锁资阳边界之治“密码”——资阳打造川渝边界治理新模式入选《平安中国年鉴》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4-03-20 16:52:4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扩大边界“朋友圈”,筑牢平安“共同体”,资阳“边界之治”经验出圈!


  近日,记者从资阳市委政法委了解到:在中央政法委刚刚出版的《平安中国年鉴》(2023年卷)中,《资阳市积极推进与重庆毗邻地区平安联建联创工作》被收入其中。文章全面、真实、客观地记录了资阳市政法机关如何与边界毗邻地区的联动创举和典型经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平安建设提供了实践指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制定出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于引领带动成渝地区统筹协同发展、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提出了更高要求。


  资阳作为唯一与重庆和成都接壤的地级市,有着“成渝之心、巴蜀门户”的美誉。如何开展与重庆毗邻地区平安建设的联建联创?成为摆在资阳各级政法机关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资阳市坚定落实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与毗邻地区协作新模式,进一步破解沟通壁垒、健全合作机制、实现平安联创,构建平安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开启了一场与重庆携手共创平安的“双向奔赴”。


  下面,记者就来为你解锁“资阳边界之治”的密码——


  构建三个体系筑牢平安建设边际协作基础


1.png

首届环资阳地区平安建设边际协作交流会在资阳召开


  鸡鸣闻两市,两市连一河。资阳市的安岳县与重庆市潼南区、大足区、荣昌区毗邻接壤,是名副其实的川渝两地交界之地。如何才能创新跨域治理途径?资阳给出的答案是:聚焦资源整合、力量融合、机制契合,推行党委政法委牵头,法、检、公、司主抓,毗邻乡镇及有关单位具体实施的“1+4+N”工作模式,建立跨区域平安建设协作体系。


  健全组织体系,“以上率下”带动。制定平安联建联创《工作方案》,与大足、潼南、荣昌党委政法委分别签订《政法合作框架协议》,明确社会稳定、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等6个领域合作事项,政法部门分系统对口签订合作协议60余个,最大限度整合政法资源。区县层面联合成立区域平安协作领导小组,毗邻地区镇、村联合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平安联建联创项目自上而下迅速启动。


  健全制度体系,“从散到聚”联动。逐级建立联席会议、圆桌会议、紧急电话制度,推动区域平安协作常态化、长效化。为深入贯彻川渝政法合作联席会议精神,在资阳举办了首届平安建设边际协作会议,重庆荣昌、大足、潼南和四川成德遂内眉资等川渝九地围绕“联防联建·共治共享”主题深入探讨,为合力推进川渝边际平安一体化建设、共同构建“大平安”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建立成渝地区“4+2”检察协作、成德眉资检察协作和沱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等协作机制,推动构建统一的执法司法标准体系。


  健全保障体系,“由虚入实”驱动。标准化打造镇、村“乡邻乡亲工作站(室)”,规范配备办公设备设施,明确乡镇政法委员、村党组织书记负责统筹联络,落实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事务。强化资金支持,足额保障区域平安协作经费,实现有地办事、有人管事、有钱干事,确保边界平安联建联创实体化、实战化运行。


  “首次!川渝跨域‘车载便民+巡回’法庭,为川渝司法协作再添‘神器’!”2023年5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及川渝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安岳石窟圆觉洞景区广场,见证了重庆一中法院、资阳中院、大足区及安岳县法院共同揭牌“资大文旅车载巡回法庭”,巡回法庭还整合了跨域诉源治理、跨域一站式诉讼服务、跨域石刻文物法律保护等功能,首次将车载便民法庭升级为跨域巡回法庭,得到代表委员们的一致盛赞。


2.png

重庆一中法院、资阳中院,大足、安岳法院在启动仪式现场签署司法协作协议


  着力五项重点提升平安建设边际协作质效


  边界地区矛盾多发、治安复杂、治理薄弱等问题,是毗邻地区的常态,该如何破解?资阳给出的答案是:推行“五联”工作模式,着力开创边界平安建设新局面。


  纠纷联调促和谐。建立边界纠纷司法联调联动机制,成立“边界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11个,建立联合调解队伍,定期排查,迅速研判调处。创新“首席+”制度,充分发挥首席顾问、法律专家、行业行家专业优势,专注调解毗邻地区重大矛盾。2022年以来,成功调解“时间跨度长达5年川渝边界经济纠纷”等边界矛盾纠纷106件。


3.png

安岳县护龙镇和潼南区新胜镇联合调委会调解纠纷


  人员联控防风险。坚持与毗邻地区公安、司法、卫健等部门情况互通,“雪亮工程”“慧眼工程”“两车卫士”等平台信息共享,及时获取对方重点人员在本地活动轨迹,第一时间通报情况、发出预警,协助开展稳控、送返工作,全力防止肇事肇祸。2022年至今,双方互送走失精神障碍患者16人次,协管重点人员45人次。


  问题联治保平安。设立边界“诉讼服务点”11个,建立跨区域毒品犯罪治理、河流生态治理、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检察协作机制,创新资渝“5G”警务合作模式,设立边界警务合作点11个、联合查缉卡点6个,依法严打毗邻地区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有力护航边界平安稳定。2022年以来,协作办理“10.23”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案件5起,办理涉濑溪河流域案件3件,协助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案件2件,其中1件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评为2021年度“10件川渝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案例”,移送涉毒线索3条,合作破获部督“8.31”涉缅涉滇寄递物流特大运输毒品案。设立“资大文旅巡回车载法庭”,有力保护跨区域文化遗产。


  治安联巡强震慑。创新“护安·三级联巡”大行动,组织双方派出所民警、成安渝高速交警、镇村干部、网格员和治安积极分子,建立跨区域联合巡逻队伍48支,不定时间、不定路线开展联合巡防,形成强大震慑效应。2022年至今,联合巡逻330余次,对跨界河流开展联合巡河6次,排查整治治安问题109个,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32.17%。


4.png

安岳县双龙街乡联合重庆大足区高坪镇开展边际地区治安巡防


  事务联管优服务。修订《村规民约》,纳入平安联建、睦邻友好等内容,大力营造相礼相亲边界新风尚。推行农家书屋双向开放,组建11支联合文娱队伍走村演出,丰富边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共同举办法治宣传进院落主题活动30余场,促进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升。


  聚焦服务民生拓展平安建设边际协作领域


  边界地区偏远出行难、产业发展各自为政、一衣带水的河道治理如何形成合力?围绕这些边界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资阳市给出的答案是:推行“平安联建联创+”工作模式,筑牢边界平安基层基础。


  小公交解决出行大难题。依托连接安岳县、大足区的跨省要道,开通成渝公交701线,购置6辆“乡村巴士”,途经安岳县双龙街乡,大足区高坪镇、中熬镇,直达大足区城区,进一步方便两地群众出行,带动边界乡镇旅游业发展。


  “小产业”拉动区域大发展。联合大足区高坪镇、铁山镇等乡镇,深度培育以党建引领的“旅游+农业+林业+文化”新业态,建设“大安+桂香”毗邻村联合党建中心,打造“楠木小镇”“蜜蜂小镇”和22.15公里产业小环线,同步建设一批精品民宿、农家乐,孵化一批田园综合体、健康旅游、养生康养项目,共同推动“资大”文旅融合发展。


  小改变惠及群众大民生。建立河长制联防联治机制,共同开展水污染防治,促进跨省河流水质提升。实行安岳边界乡镇垃圾“东运”、重庆边界乡镇水电“西调”,垃圾转运处置费用由每吨150元降至35元,安装“渝水”1320户、“渝电”265户,4000余名边界群众获得真正实惠。


  “我们加强与重庆毗邻地区平安联建联创,是资阳市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重大战略的有力举措,为今后重庆、资阳两地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边际协作打下良好基础。”资阳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推动川渝边界地区构建纠纷联调、人员联控、问题联治、治安联巡、事务联管的平安建设“一体化”工作格局,打造高水平区域平安建设协作的“资阳样本”。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