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乐至县人民检察院2023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报告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23 15:52:18 】 【 来源:乐至检察 

  2023年,乐至检察第三检察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能动履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责。


  工作概况 


  共办理民事行政检察案件119件(同比提升9.2%),其中受理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3件,分别提请抗诉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促成和解1件;受理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2件,穿透式监督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件;受理民事行政审判、执行活动案件50件,提出检察建议38件,促成当事人和解12件。检察建议被人民法院、相关行政机关采纳率均达100%。支持52名农民工追索劳务报酬58.03万元。


6.png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作为服务经济发展


  牵头制定乐至县人民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协同县工商联召开工作联席会2次,走访辖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5次,收集整理关于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的可行性意见建议3条,提供法律咨询5件次,着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7.png


  持续加强虚假诉讼监督


  落实高检院“五号检察建议”,通过与上级检察机关、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成功办理2件企业实际控制人利用财务人员曾使用个人银行卡收取股东投资款及代公司支付相关款项形成的转账交易流水伪造借条,通过诉讼调解侵犯其他企业及股东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案件。强化跨区域协作配合,向重庆市江津区检察院移送26起劳动报酬纠纷虚假司法确认案件,维护司法权威。


  持续加大对弱势群体支持起诉保护力度


  贯彻落实省市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联合县人社局、县司法局、县住建局等单位摸排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情况。针对农民工、贫困群众等弱势民事主体存在维权困难的情况,进一步完善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支持52名农民工追索劳务报酬58.03万元。


  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促进案结事了


  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定分止争”的实质公正理念。通过释法说理,促进1件民事裁判结果申请监督案件、13件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件达成和解;10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其中办理的蒋某某与乐至县民政局婚姻登记纠纷检察监督案被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以《冒名婚姻28年》为题进行宣传报道。


8.png


  积极稳妥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与乐至县公安局签订《关于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与公安交通安全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的工作指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通过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协同共治的结合点,加强行政机关不当行使职权监督力度,向行政机关提出10件行政违法检察建议,均被采纳,既发现问题,又赢得理解与支持。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