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利剑·执行】丨劳动节特辑:扎实开展“维护劳动者权益”专项执行活动(三)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5-03 23:51:0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乐至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担当作为、多措并举,于“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扎实开展“利剑行动第十一季”暨“2023维护劳动者权益”专项执行活动,集中攻坚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取得明显实效。

  

下好统筹布局“一盘棋”

  

  成立专项活动领导指挥小组,由党组书记、院长担任总指挥,严格落实“党组专题研究部署,院长牵头抓总、督促落实”工作原则,切实做到重要举措部署到位、关键环节协调到位、主要工作落实到位。发挥审执联动、内部协同机制作用,从立案、审判、执行、法警等部门抽调人员,组建“涉农民工资执行工作专班”,实行专人专管专办,切实做到涉农工工资执行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现”。活动中,优先立案、执行涉农民工工资案件65件,优先兑现案款31.46万元。

  

42.png

  

打好保民护薪“突击战”

  

  贯彻落实“无强制不执行”理念,践行“五步工作法”,于4月19日至4月28日期间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执行行动。一是单刀直入。前往被执行人户籍地、经常居住地、可能隐匿财产地全面摸清执行线索。二是迂回调查。走访被执行人居住小区物业、所属社区,深入调查被执行人生活、就业、经商等情况,强化财产查控。三是联动协作。加强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络联动,协助对被执行人采取临控、拘传等措施,形成执行合力。四是制裁打击。对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被执行人采取搜查、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五是兑现权益。强化各项执行措施运用,制定“被执行人到案即兑现”工作目标,切实将劳动者“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行动中,拘传被执行人28人次,集中约谈被执行人24人次,罚款3人4000元,拘留被执行人18人次,扣押汽车1辆,查封房屋3套,集中执结涉“薪”案件79件,到位金额40.36万元、和解金额22.63万元。

  

43.png

  

用好科技赋能“助推器”

  

  严格落实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要求,依托“GIS系统”“智慧执行APP”等信息化技术手段,集约整合执行资源,以最少的警力,打出最响的执行声势。集中执行行动期间,指挥长全程坐镇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查看执行现场、视频连线等方式搜集决策要素并及时分析研判案情,实时下达执行指令,极大提高执行效率。活动期间,实现县域内个案执行行动1小时内结束,跨市、县异地个案执行行动4小时内结束,指挥长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实时下达采取拘传、拘留、罚款、查封扣押等措施的指令31次,直接推动执结案件28件 。

  

44.png

  

  涉农民工工资等民生案件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最真切、最现实的感受。下一步,乐至法院将扎实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保持治理欠薪高压态势,打好护薪“组合拳”,炼制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定薪丸”。

  

 (张意涵 成凤霞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吴杰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