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乐至警方坚持破小案、暖民心,让群众安全满满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10 09:08:3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将偷东西的人抓住了,虽然被偷的东西价值不是很大,但是你们警察真的很为群众着想,这么快就把案子破了,你们真是好样的。”2月8日上午9时,当家住乐至县蟠龙镇的张先生接到石佛派出所民警电话通知偷盗其财物的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时,张先生激动地对民警说道。


  盗窃、扒窃等侵财案件,件件关乎民生,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一词贯穿始终。乐至县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思想,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小案着手,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当成大案办,紧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盗窃案、诈骗案等多发性侵财类案件,加强案件侦查经营,切实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让辖区群众安全满满。


  注重实战,小案件大部署,30个小时破获多起扒窃案


  “破小案也是为民办大事。小案不小看,更多破小案;小案不马虎,防控不疏忽,以侦破小案带动大案侦破,以多破小案提升群众安全感。”乐至县公安局刑侦部门负责人说。


  乐至县公安局将小案侦防作为首要民生实事来抓,采取“小战役支撑大行动”模式,将侦破大案机制投入民生小案,把小案当作大案办,进一步健全侦查机制,提升小案打防效能。结合案件发展趋势、季节高发态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行动,确立破小案也有大作为的良好氛围。


12.png

民警走访调查


  1月22日正值大年初一,街道上人头攒动,充满着节日的喜庆。乐至县公安局宝林派出所接到群众曾女士报警称,自己的手机被人偷了,手机里面的钱也被盗刷了。通过询问了解到,当天上午,曾女士和家人一起到宝林镇上赶集。正当曾女士准备打电话给朋友时,发现放在包里面的手机不见了。经过多方找寻,都没有发现。于是便来到派出所报警。1月23日,乐至县公安局石湍派出所又接到群众杨先生报警称,自己的手机被人偷了。


  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民警多次深入案发地点展开侦查,及时搜集相关线索和监控视频,对线索进行深度梳理分析,全面排查街面可疑人员。经过大量的分析研判工作,办案民警最终锁定谭某军、李某两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根据这一线索,乐至警方及时抽调派出所和专业警种的精干警力,进一步加大对辖区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对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地点进行逐一排查。但由于春节期间人员较多且嫌疑人无固定的作案时间,抓捕难度非常大。为尽快将涉案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办案民警围绕周边乡镇农贸市场加大了走访调查,便衣蹲守。经过连日工作,办案民警最终成功将三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获。


  2023年春节期间,乐至警方共抓获扒窃案件涉案犯罪嫌疑人3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1万余元。


  动态管控,提升打击效能,72小时破获系列门市被盗案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治安问题入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让社会平安、让群众满意。”乐至县公安局石佛派出所负责人说。


  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乐至县公安局石佛派出所根据辖区小案发案量和规律特点,整合红袖套巡逻队、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等街面力量,不断提高快速反应和抓获现行能力,有效提升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动态控制力,压降了辖区“盗、诈”等案件。


11.png

  为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1月30日,石佛派出所接到蟠龙镇居民陈女士报警称,其位于蟠龙镇的五金店门市被盗,石佛派出所接警后,结合该区此类案发进行研判,并组织警力加大对案发地域周围巡逻力度。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发现作案车辆是一辆棕色越野车,经过车辆比对和轨迹研判,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踪迹,并于2月1日在安岳县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蒋波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