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快讯 >
乐至县龙门镇金马村获评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1-20 09:12:03 】 【 来源:乐至长安网

  近年来,乐至县金马村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揽,以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以村民需求为导向,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形成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有、共管、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近日,金马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坚持党建引领,“三大行动”厚植法治土壤


  金马村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加强法治建设的关键,激发组织活力,引导党员发挥“领头雁”效应,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矛盾问题,村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明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法治惠民服务行动,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优化法律服务水平、拓宽法律服务领域,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依托“法律明白人”、公职律师、老干部老党员等资源,大力开展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工作,2022年以来,已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咨询、引导50余人次,成功化解13起疑难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实施法治文化培育行动,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将综治中心、法律服务站进行统筹建设,设置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等法治文化元素设施。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示范创建行动,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QQ图片20230120084732.png

  村“两委”成员带头学法


012.png

  入户开展普法宣传


  打造“有事来协商”平台,“三个坚持”筑牢治理根基


  近年来,金马村着力打造“有事来协商”这一群众议事平台,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听取群众在基础设施设备维护、人居环境整治、村级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提升村级社会治理水平。坚持民主决策,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事民议、民事民决制度机制,凡法律规定以及与村民利益有关的重大事项、重要议题,均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由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民主表决议定,充分吸收群众意见,推动党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有机结合,形成了党组织主导、群众参与、群众共享的互动局面。全村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决议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事项12件。坚持民主管理,依法规范村民自治,健全村内民主管理制度,广泛听取群众反映,征求司法、公安、综治等多部门把关,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充分顺应民呼民意,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道德评议、量化打分和红黑榜机制,对家庭遵守道德契约情况按月打分,坚持“奖惩并重”,将村民道德积分与福利、荣誉和约束措施挂钩,通过道德典型评选、幸福基金超市等方式褒奖先进,建立红黑榜转换机制,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抵消黑榜扣分,树起德者有得的风向标,激发了村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坚持民主监督,建立健全村干部监督制度,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建立村民理财监督小组,定期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核,村务财务每月定期公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集体项目设立、实施等,均由村民监事会全程监督。


01.png

  “幸福超市”积分兑换


  强化产业发展,“三个着力”助推乡村振兴


  通过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巩固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打造金马村蚕桑产业示范园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2021年新建桑园300余亩,2022年桑园套种玉米300余亩,带动200余人村民就近务工,增收9万余元。着力发挥村级产业优势,按照“规模化、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要求,做大做强黑山羊、青花椒、柑橘、蚕桑等优势产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村内现有农业公司2家,专业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8个,种养大户10户,每年流转土地为农户创收21万元,带动村民就近务工6000人次,年增收40多万元,带动50余名脱贫户年增收10万余元。着力发挥集体经济的联农带农优势,推出“党建+村集体组织+合作社+养殖户”模式,充分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问题,培育更多有技术的新型农民。


   (乐至县龙门镇人民政府供稿 )

  


编辑:宋萍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