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快讯 >
添“丰”景 “鼓”口袋 资源电力帮扶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1-04 17:00:1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初冬时节,走进乐至县金顺镇仁义寨村,一树树金灿灿沉甸甸的大雅柑橘挂满枝头,不仅给仁义寨村增添了“丰”景,也让村民们“鼓”了口袋。可有谁知道,昔日的仁义寨村还是一个没有经营性集体经济项目的“贫困村”。短短几年时间内,仁义寨村经历了产业项目从无到有再到欣欣向荣,得益于帮扶单位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乐至分公司通过实行电力帮扶指导“集体产业+业主+农户”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做法,走出了一条以技术带产业、以资金带产业、以销路带产业的乡村振兴路。


  近一年来,该村集体经济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挥仁义寨村产业特色,系统谋划、分类施策,全面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222.png

  电力帮扶发展壮大仁义寨村集体


  乐至县金顺镇仁义寨村创新谋划实施“产业联建”工程,采取“凭构建提升组织力、靠集体促进发展力”的抱团取暖思路,引导村集体经济发掘自身优势资源,整合闲置土地、项目资金等要素,以“集体产业+业主联建”“联农带农”的方式共同建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现资源共享、利益共赢。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从“强强联手”“强弱共进”到“1+1>2”效果的取得,仁义寨村集体拓宽发展路径,借助业主企业稳定的资金链和技术优势,瞄准庞大消费群体,培育壮大了“村企联建”载体,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力。通过拓宽的销售渠道,联动农民种植大雅柑橘200余亩。


  同时,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乐至分公司积极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投资建成该村10个公变台区及2个集体经济产业提灌站配电设施。为确保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和农民用电,从迎峰度夏高温抗旱期间,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还组织驻村工作队员与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员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奔走在田间地头,切实了解村民灌溉的用电需求,及时沟通协调,为集体产业灌溉用电排忧解难。


  该公司还积极在仁义寨村全面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仁义寨村党总支委与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以“党建+安全”“党建+服务”“党建+延伸服务”为抓手,加大供电设施的巡查力度,做好泵站、农排等线路设备的更换、消缺和维护工作,集中力量帮助集体经济产业和农户解决用电难题。公司还组织通过到乐至县东山镇方广村、高寺镇清水村等乡村振兴示范村实地授课、现场观摩、经验分享等方式,着力提升村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致富发展能力。


  在仁义寨村,在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乐至分公司的电力帮扶带动下,集体经济联建已经成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活力。通过联建,帮助仁义寨村实现大雅柑橘、蜜桃及兔场等多个项目在2022年全面实现增收,实现带动仁义寨村集体产业收入较往年翻番,跃步10万元经济目标,同时,实现“联农带农”目标,脱贫户、集体经济“双增长”均达到10%的标准。


  (谭伟 刘军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