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快讯 >
为民办实事 | 乐至:“小镇法官”多措并举打通民生快通道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2-12-22 11:52:43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乐至县法院“小镇法官”工作室紧贴“延伸审判触角、优化基层诉讼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三个要点,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抓手,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严格落实“一呼一应答”“一周一联动”“一月一会诊”“一季一处方”“一年一总结”工作方案,走出机关,主动对接属地法治需求,紧密与当地党委政府、村社组织联系,形成基层治理合力,多措并举打通民生快通道,用实际行动传递法治火种、延伸服务触角、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申请执行人何某甲、邓某、何某到乐至县信访局进行信访,乐至法院在积极配合做好接访工作的同时,迅速以“小镇法官”为依托,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并与属地镇政府高效联动,为当事人争取到司法救助,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何某甲、邓某、何某乙与陈某、易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一审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陈某未履行义务。案件经何某甲、邓某、何某乙申请进入执行程序后,乐至法院穷尽财产查控措施,未发现其他可供执行财产线索,依申请执行人要求对被执行人名下一个网络资金账户、两个银行账户进行了限额冻结后,向申请执行人通报了上述情况,并告知若无其他财产线索提供,本案拟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方式结案。但申请执行人对案件执行结果不满意,以被执行人陈某存在转移、隐匿财产的重大嫌疑为由到信访局进行信访,希望加大执行力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按照“一呼一应答”工作要求,执行案件承办法官、“小镇法官”迅速下沉一线,到申请执行人户籍地实地走访了解其家庭状况、生活近况,并前往被执行人户籍所在地调查相关财产线索,考虑到申请执行人家中还有两位年满90岁的瘫痪老人需要赡养,且家中劳动生产力较弱,但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的情况,乐至法院主动作为,积极为申请执行人争取到司法救助,以实际行动解决了申请执行人的燃眉之急。同时,乐至法院坚持聚力治理,强化“小镇法官”工作室与当地司法所的工作联动,为申请执行人争取到法律援助服务,最大限度延伸服务触角,做到当事人诉求就地解决,切实保障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有速度、有温度。最终,申请执行人对乐至法院为民办实事创立的“小镇法官”工作机制称赞有加并息诉罢访。


   (市中院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