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专栏 >
2023年资阳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工作综述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4-02-05 15:57:06 】 【 来源:资阳市司法局

  2023年,资阳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优化合法性审查工作方式,着力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全年共办理各类决策草案及征求意见事项275件,提出修改建议意见200余条,为资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重大行政决策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彰显。资阳市重点领域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试点工作被四川省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予以通报表扬。


  严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关,筑牢“三件大事”的法治屏障。成立合法性审查“法治服务”党员先锋队,积极护航高新区和临空经济区的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共审查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多重叠加抛铸综合生产基地项目、交通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固体飞行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决策事项21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重大项目推动中的法治保障作用;审查《关于促进资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运营发展的若干政策》《资阳市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以工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等重大决策34件,为资阳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支撑;共审查国有企业改制、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养老服务机构改革等重大决策19件,确保各项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另审查城乡规划、基础教育基础设施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生态环境保护、人才管理等领域的决策草案44件,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显著增强资阳市发展势能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统一性和权威性。对市政府制发的2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决定继续有效22件,废止与失效4件,拟修订3件,确保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有效;对含市场准入限制和阻碍参与公平竞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共清理相关规范性文件35件,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法治化。


  精心编制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固化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成果。开展合法性审查标准研究,作为全省唯一政法机关立项省社科“法治四川”专项课题,率先在全国出台招商引资、土地征收、保护自然资源等五大领域合法性审查标准。作为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确定的重要领域合法性审查要点试点单位,承担财税金融、公共安全两大领域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工作,组织财政、税务、公安、市场监管等9个市级部门历时8个月成功编制财政奖补、政府投资基金、突发公共事件应对等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为全市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提供指引,有力助推各领域依法决策,为全省指南编制工作提供资阳实践。


  2024年,资阳市司法局将继续秉承锐意创新、聚力破难的精神,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当好决策参谋助手,为加快构建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