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专栏 >
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为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四川样板作出资阳贡献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4-02-28 16:19:50 】 【 来源: 正义资阳

7.png

  

  2月27日,资阳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会议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市委五届历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全市检察工作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皓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智主持会议。人民监督员代表受邀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资阳检察工作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中,履行检察之责、书写检察之为。全市检察工作保持了全面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全省检察机关绩效考评中,市县两级院均位列一等次。

  

  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立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记为大局服务的职责使命,聚焦全市中心工作能动履职保安全、促发展;践行为人民司法的根本宗旨,以更实的检察履职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坚守为法治担当的检察使命,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件案件促公正、赢公信;夯实资阳检察的基层基础,以全面系统的培养培育推动争先进、创一流。

  

  12个集体、9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表扬;7名检察人员在全国全省竞赛中获奖;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省一等功公务员等先进典型。

  

  会议部署2024年全市检察工作任务

  

  会议明确,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检察院提出的“1442”工作总体思路(锚定“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四川样板”这个目标,以“四个强化”促进“四个提升”,奋力推进四川检察工作实现由大到强、整体质效由全国第一方阵到全国前列“两个跨越”),努力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确保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在资阳落地落实,为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四川样板作出资阳贡献。

  

  政治上要做到清醒坚定,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站位意识

  

  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和法律监督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要推动检察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要防止单纯的业务思维和任务观念,主动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

  

  业务上要强调质量效果,坚守以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

  

  检察机关作为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法律监督机关,严格依法办案、坚守司法公正是底线要求。检察机关要有法律监督机关的担当,要坚持依法行权,要杜绝法律工具主义倾向。办案要以事实为根据、以证据为中心,以法律事实最大限度还原客观真实,让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发展上要狠抓固本提能,力争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进程中展现资阳作为

  

  资阳检察连年在全省检察机关绩效考核中保持一等,三个基层院和整个队伍的基础较好,但短板弱项还未得到有效提升,检察理论研究、专家人才培养、典型案例培育和检察机制创新等方面跟周边兄弟院的差距还很大。要努力找准目标、缩小差距、补齐短板,为全省检察机关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四川样板贡献资阳力量。

  

  会上通报了2023年省检察院对市州院、基层院绩效考评情况,2023年市检察院对基层院、市院各内设机构绩效考评情况。

  

  三个基层院检察长简要介绍了2023年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打算。

  

  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市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各县(区)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