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公安专栏 >
大佛派出所:构筑暖心警民桥梁——枫桥式服务的力量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29 08:53:38 】 【 来源: 平安乐至

  在当代社会,派出所不仅仅是执法的象征,更是社区和谐的守望者。大佛派出所在执法的背后,更注重以人文关怀构筑警民关系,以枫桥式服务为蓝本,力求成为群众最贴心的公共服务者。


  党建引领 筑牢社区治安的“基石”


5.png


  党建工作不是空洞的口号,大佛派出所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党建引领下的暖警,将党的温暖传递至每个家庭。比如,面对群众疑难杂症,大佛派出所的民警们不仅仅开展家访,更通过党建活动,宣传法律知识,让警民之间建立起基于相互理解和信任的深厚关系。枫桥经验的核心在于矛盾不上交,即在基层就能解决问题。在大佛派出所,有一个鲜活的例子。当地一家企业后勤工作人员王先生感叹:“我们的派出所完全能覆盖我们所遇到的大部分问题”在他看来,民警不仅解决了企业内部的一些纠纷,还帮助改善了企业的整体工作环境。王先生一边为民警点赞,一边心疼他们太辛苦。


  创新社会 管理高规格共建“联动网格”


6.png


  社会治理不可能只靠一个派出所,需要社区的共同参与。大佛派出所落实网格化管理,与街道、社区形成了紧密的联动机制。在辖区内,每当有重大活动或节假日临近,我们都能看到派出所、居委会以及志愿者共同在社区巡逻,确保了节日的祥和与安宁。在辖区的一位老人家中遭遇了小偷,民警在迅速处理案件的同时,还联系了网格员为老人修好了被破坏的门锁。老人家感动地说:“这些警察和网格员同志就像我们家人一样,我们遇到困难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


  警民互动 开启沟通新形式


7.png


  互联网时代,警民沟通的渠道更为广泛。大佛派出所通过创建微信群等平台,让群众可以在第一时间反映问题。今年初,辖区居民张先生就在微信群内报告了一个小区安全隐患,派出所迅速响应,不仅解决了隐患,还定期开展安全宣讲,让居民的安全感大大增强。通过建立“警民互动”微信群,为群众提供了业务咨询、办事指南、业务预约受理等多项服务。


  在便民服务方面,大佛派出所更是下足了功夫。无论是办理居住证,还是查询案件进度,民警们都能提供最快速、最便利的服务。今年夏天,辖区居民张先生在工作日无法前往派出所办理证件,派出所便特地延长了工作时间,确保了群众需求的最大满足。同时,针对辖区老弱病残群体、在外务工人员、学生,专门推出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今年以来,大佛派出所共与辖区3个社区、12个行政村建立“警民互动”微信群,发送办事指南10余次,提供预约服务30余次,延时服务20余次。此外通过走街串户、警民恳谈、联勤联防等方式,广泛开展治安防范、普法教育、反诈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各类盗窃、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类法治宣传8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