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公安专栏 >
老街里的“三新”警区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10-11 09:35:30 】 【 来源:平安资阳 

  近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丹山派出所荣获2023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这与该集体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持续推进“党建+”工程,创新机制、强化服务、赋能基础,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心共圆、同频共振紧密相关。在“五优标准”的引领下,丹山派出所连续3年荣获集体三等功,3年内10次被评为先进集体,连续5年被评为资阳市最强党支部,连续10年获得目标绩效考核一等奖,多次被评为省、市、区级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公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集体等,90.9%的民警被记功嘉奖。党建“成绩单”背后,是什么样的忠诚品格,绘就了如此亮眼的“平安蓝”呢?


  有着“五马归巢”之称的丹山镇坐落在雁江区东部,历来是来往商贾物资集散的必经中转点,场镇至今还保留着不少古树、古建筑,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丹山派出所正是位于场镇下横街这一名副其实的百年老街上,现有民警11名,辅警27名。成立于1982年的丹山派出所党支部始终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引领,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引领公安事业发展,以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努力形成自我革新、厚积为新、勇于创新的“三新”工作方法,在见证着丹山变迁的同时,更守护着“老街里”的平安。


3.png


  自我革新,焕发队伍新活力


  坚持政治建警。党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警摆在首位,抓住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诚教育不放松,每季度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上讲台、讲党课”活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成果落实到民警日常执法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政治体检。独创丹山派出所“晨间三分钟微课堂”,持续开展政治教育、英模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常态化“政治体检”,提高民辅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抵抗力”,牢牢把握公安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做好自查自纠。巩固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回顾近三年办理行政、刑事案件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案件办理三个规定、执法不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问题的自查,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全体民辅警,最大限度地发挥警示教育的警醒震慑作用,切实筑牢全体民辅警严守纪律、令行禁止的思想防线。


  厚积为新,培育工作新动能


  知识体系更新。创新“业务尖兵传帮带”的教育训练模式,组建一支由各项工作业务尖子带头的教官队伍,在日常执法过程中,进行一对一“传帮带”送教,先后培养出了雁江区十佳政法干警李秉洋,三等功获得者赵潇、李文宏、刘树人、李秉洋,全市公安机关先进工作者刘发家、吴增、唐勇,市公安局个人一等奖获得者曾睿、田学彬等业务能手,全警业务能力和素质水平显著提升。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重点围绕规范执法、侦查办案、治安管理、舆论引导、群众工作、科技信息应用等相关业务,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在线培训、旁听庭审、送教上岗等多种形式,切实抓好全所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服务态度更新。开展“开门纳谏”“上门评警”活动,召开评议会、座谈会等听取群众意见;吸取意见建议并改正改进,做到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主动服务群众、坚决依靠群众、努力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从而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精神面貌更新。严格落实“每周训练”制度,以“强化职业素养、培树优良警风”为重点,组织全所民辅警开展队列礼仪训练,练形象、练思想、练作风、练纪律,通过开展队列训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同时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展开心理疏导;针对所上困难民辅警,开展慰问活动,将暖警措施落到实处,激发队伍活力,改善队伍精神面貌。


4.png


  勇于创新,推动党建新成效


  以模式创新为基础。将辖区全域划分网格,综合考虑人口、治安现状和管辖面积等因素,将丹山镇辖区分为三片区(丹山、回龙、新场,在新场、回龙撤销后的派出所原址设立“7×24小时”警务室,确保治安管控不弱、便民服务不减。)、9网格(五龙、人和、裕通、盘石、响峒、新场、义和、回龙、鲁家),通过片区民警与网格员相互协作,实现了优势互补,高效率开展联动、联访、联查、联防,发挥出“1+1>2”的治理效果,实现矛盾格中解,平安格中建,服务格中行的基层治理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依托“天网”“智慧小区”建设,全力推进辖区企业、社区、道路、人员密集场所高清监控全覆盖,一期在13个路口安装22个高清摄像头,二期规划在丹山重要路口全覆盖安装建设,以警务综合应用平台、大数据平台、警务保障应用平台等贯通各个公安业务数字化应用场景,确保重点区域、重要目标的掌控,为治安巡防、侦查破案、维护稳定提供技术支撑。实现向科技要警力的转型,最大限度释放警力、提升核心战斗力,全面推进“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建设。以理念创新为驱动。强化共治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群防群治思路,依托网格+民警基础,通过科技支撑,调动基层管理资源,把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等各方力量吸附到平安建设的链条上,协助开展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处、安全隐患化解等工作,着力构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共建共治新格局,有效缓释警力压力、解决各类矛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效能。通过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进村社,与辖区内学校、医院、银行以及多家企业建立协作机制,有效激活社会治理末梢神经。


  更新的是时代的赶考路,不变的除了丹山镇上的百年老树,还有赓续的为民的情怀。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