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公安专栏 >
【夏季行动】四川公安“夏季行动”暨资阳“4.20”专案新闻发布会在资阳举行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22 10:45:30 】 【 来源:平安资阳 

  9月21日,四川省公安厅在资阳举行四川公安“夏季行动”暨"4.20"假冒注册商标案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严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通报了全省公安食药环侦部门和资阳市公安机关开展“夏季行动”工作情况,发布"4.20"假冒注册商标案侦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4.png


  如何通过打击知识产权领域犯罪赋能全省经济创新发展?如何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政委张光辉在发布会上通报,“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四川公安紧盯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关乎百姓生命健康、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违法犯罪,高位部署、系统发力、纵深推进、精准打击。截至目前,在食品药品环境和知识产权领域,报请公安部发起全国集群战役7起,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30起,公安部向四川省发来12封贺电对18起案件予以鼓励。


  瞄准侵犯企业权益、损害企业形象、涉及行业潜规则的知识产权犯罪大要案件,是全省公安食药环侦部门开展“夏季行动”的重点方向。一是推动整体打击。持续强化全要素研判、全环节侦查、全链条打击,共侦破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案件8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83名,侦办部督案件14起,厅督案件64起,打掉犯罪团伙186个,端掉犯罪窝点435个,涉案总金额约15亿元。二是强化大案攻坚。坚持常态挂牌督办大要案件,持续护航四川品牌、四川制造、四川创新。自贡破获“10·25”假冒注册商标系列案,查获假冒四川某焊接材料股份公司注册商标焊材400余吨,打掉了一个覆盖全国的制售假冒品牌焊材的犯罪网络。内江破获“4·22”假冒注册商标系列案,现场查获假冒“某麦鸡精”“某宫鸡精”等品牌调味品2万余包。三是开展专项治理。部署全省公安食药环侦部门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打击整治,集中破获南充李某明等涉嫌制售假冒伪劣燃气灶具案、乐山盛某峰等涉嫌制售假冒伪劣燃气热水器案、成都王某龙等涉嫌生产、销售伪劣液化石油气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捣毁窝点6处,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及时阻断涉案假冒伪劣燃气产品流入市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提升服务水平。成都上线“知识产权云警务室”微信小程序,为780余家辖区内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宣传、业务指导、报案引导、专题讲座及培训等系列线上数字化服务,获得企业一致好评,入选公安部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支持全面创新典型事例,并予以全国推广。


  资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彭建华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夏季行动”开展以来情况。资阳公安共出动民辅警力量2万余人次,检查过往车辆5000余台次,检查人员4100余人次,收缴管制刀具16把;共破获刑事案件378起,查处治安案件1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0余人。成功破获“4.15”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3.22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等部督案件9件,破获乐至县蔡某某等人系列碰瓷诈骗案件、雁江吴某某等人伪造国家机关印章案等省督案件16件。


  发布会还对资阳市公安机关在“夏季行动”中侦办"4.20"假冒注册商标案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今年4月,资阳市民李某到市公安局报案称:怀疑买到假冒的“某餐用”洗洁精产品。接到报警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在省公安厅统一提调指挥下迅速开展工作,联系该洗洁精品牌权利方成都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该洗洁精进行认定,同时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鉴定。经认定鉴定,证实送检洗洁精指标总活性物含量不符合GB/T9985-2000《手洗餐具用洗涤剂》中所规定的要求,不具备清洁及灭菌能力,确认为假冒伪劣产品。


  随即资阳市公安机关迅速立案并成立联合专案组。通过前期线索研判和落地摸排,民警发现蔡某某具有重大嫌疑,7月,在成都崇州市某镇将蔡某某抓获,现场查获大量假冒"某餐用"洗洁精。经进一步侦查,锁定该假冒产品系杜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生产销售,8月28日,联合专案组对该团伙的1处生产厂房、3处材料库房、1处成品库房同时收网,现场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杜某某等6人,查扣大批制假作案工具、半成品和成品。经查,2018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杜某某为牟取暴利,以家庭式作坊方式制作售卖假冒洗洁精,通过线下销售方式供货给批发商,涉案金额达2200余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