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公安专栏 >
连续追踪八年,资阳乐至警方成功追回国家一级文物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14 09:17:37 】 【 来源:平安乐至

  6月29日晚,通过连续八年的追踪,乐至警方最终在成都市一处门市内将两块宋代出土的“武士石刻”墓门(经鉴定,系国家一级文物)安全运回到了乐至,让国宝平安回到了家。


  2015年3月,乐至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乐至县石佛镇有人在盗掘古墓。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开展调查。案发地墓葬入口处被挖开一个大洞,盗洞周围有大量被翻出的墓土,洞内可见麻石和青砖构成的墓室,位于古墓内壁的多块精美石刻墓门已被盗走。经文物部门鉴定,这座古墓为宋代墓葬,墓门属于国家一级文物,距今约有一千年历史。


1.png


2.png


  案件发生后,乐至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对案件开展侦破。通过案发现场发现的案件线索,民警初步推断,盗墓犯罪嫌疑人应该是多人作案,并且经过了多日挖掘。通过连续数月的侦查,乐至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个以刘某某为主,集挖掘、运输、倒卖于一体、分工明确的盗窃古墓犯罪团伙。在对案发现场进行搜寻时,却发现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宋代武士石刻墓门不见了踪迹。墓门具有非常高的历史文化价值,重要文物无法追回,一旦文物流失海外,国家损失非常大。


  为了尽快找到遗失文物的下落,乐至警方加大了对文物的追踪力度,一场“捉迷藏式”的追宝行动就此拉开序幕。“为了躲避追查,犯罪嫌疑人通常不会将文物藏在文物出土地。”乐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根据线索辗转多地查找遗失文物线索,但都没发现文物踪迹。


  2023年6月,乐至警方抓获了古墓盗窃案漏网的一名外逃犯罪嫌疑人贺某。通过调查,犯罪嫌疑人贺某在盗窃了墓门后,便将墓门运送到了成都市一处门市内存放。最终,民警成功在成都市找到了被盗窃武士石刻文物,并将其安全运回到了乐至。


  经过后续鉴定、固证等工作的开展,近日已将追回的文物已移交给了乐至文物部门。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