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乐至法院:“法院+人社”联调对接,化解79名劳动者忧“薪”事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4-03-13 17:12:29 】 【 来源:乐至县人民法院

  近日,乐至县法院与乐至县人社局合力联调,成功化解一批涉79名劳动者的劳务纠纷,帮助劳动者追讨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等53万余元,有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及时解决群众忧“薪”事。


  四川顺琪纺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唐某等79人系该公司的员工。自2022年8月起,该公司由于经营不善,无法正常发放工人工资。2023年11月,该公司停止营业,唐某等79人因公司拖欠工资、经济补偿金等费用多次集体催讨未果,遂向乐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该案后,考虑到该案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为妥善解决劳动者讨薪问题,立即联系乐至法院开展诉前调解。


  调解前,乐至法院三名法官与人社局两名仲裁员共同对案件进行研判,归纳出案件争议焦点,帮助员工梳理工资构成和欠薪数额,并积极与公司沟通协调。在调解过程中,法官和仲裁员分别从劳动争议解决、职工维权、法律规定等多角度进行解读和分析,共同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但最后对付款时间问题各方难以达成一致意见,调解一度陷入僵局。法官、仲裁员一方面耐心细致做好劳动者的思想工作,避免大家情绪激动和矛盾进一步激化,另一方面向老板邓某做好释法明理工作,说明拒不履行法律的后果,劝说其主动履行还款义务。通过不懈努力下,最终促使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至此,该批案件成功办结,79名工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1.png


  民生无小事,近年来,乐至法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采用“法院+人社”联动的方式,积极推进劳动争议案件诉调对接机制,将79名职工工资问题化解在诉前,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缩短了劳动者维权周期,切实解决劳动者“薪”愁问题。据悉,乐至县法院将继续延伸司法职能,深化府院良性互动,最大限度整合资源、提高效能,推动劳动争议矛盾化解驶入“快车道”,保障广大职工劳有所得,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


  (林雪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