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小镇法官工作日记丨打官司吗?推心置腹的那种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4-02-26 15:46:54 】 【 来源: 乐至县人民法院

  近年来,乐至法院依托“小镇法官”工作室,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初心和决心,牢固树立“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工作理念,以“案案见担当”的能动履职聚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每一起民生案件中不断传递司法力度与温度。

  

  小巷子里的纠纷 农村生活的“烟火气”

  

  原、被告既是邻居又是亲戚,事情起源于2019年,被告未经原告同意,在自家新建的房屋后檐搭建彩钢棚,原告认为这侵占自己的部分林地。“我坚决要求拆除他的房子!赔偿什么的我一概不要!”原告唐老汉在庭审中拍案而起,情绪十分激动。被告唐某贵也不甘示弱,坚称自家没有占用对方林地,指责对方倚老卖老,泼皮无赖,双方可谓剑拔弩张。承办法官见状,思索着基层矛盾纠纷往往交织着情和理,要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判决往往不是最佳方案……

  

19.png

  

  脚下有泥泞 “六尺巷” 调解故事现代版新演绎

  

  为了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劳动镇“小镇法官”协同承办法官多次走访村委会,与附近群众深入交流,了解到两家发生的荒唐事:今天我在你屋檐后烧纸,明天你在我家门前泼粪,双方甚至发生打架斗殴,受伤住院,这一来二往,可谓积怨已深。通过在现场实地勘察、询问,对案件事实基本做到心中有数。

  

  年后,承办法官立即联系原被告村委会、劳动镇综治办、司法所、林业管理等相关人员,联合属地“小镇法官”一起开展调解工作。调解现场,法官们结合自己农村成长的经历,你一言我一语,把法言法语转化成生动朴素的语言,引用“六尺巷”的故事耐心劝导,“不就是一墙之争吗?让他三尺又何妨呢?万里长城倒还在,修建长城的秦始皇当年再风光还是什么都带不走。人活着争来争去,一闭眼还不是一了百了。”看到唐老汉脸色沉闷,刘法官用亲切的方式,拍拍老大爷的肩膀,凑近跟他聊聊等肢体动作,以及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让他情绪逐渐缓和。另一边,张法官把被告拉到走廊,以青年男性视角为突破口,讲道理、解心结,做通被告思想工作。

  

20.png

  

  双方从脸红耳赤的争执到“黑着脸”各有微词,再到坐下来冷静沟通,最后笑笑地指出彼此的过错。在多方人员协调配合下,历经四小时的调解拉锯战,最终,唐老汉同意将讼争林地使用权全部让渡给被告,被告当场给付原告2600元补偿金,双方握手言和,该案划上圆满句号。

  

  “小案件”彰显“大智慧” 做个接地气的法官

  

  “中国特有的人情化社会关系,决定了判决很难成为最佳的解决纠纷方式,但是急功近利‘和稀泥’式的调解更不可取。办这个案子中,我多次前往实地勘察、沟通,就是要在详尽辨法析理基础上,引导双方自主考量,主动弥合破损的亲友关系才是本案最佳解决方案。”承办法官说道。

  

  法院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既有财产万千,也有衣衫褴褛。所以法官的见识不仅是往上走的,还应该是往下走的,见识不仅是世界的繁华与上流,还有世界的贫瘠和底层。让刚性的法律产生人性的温度,才是法官的价值。愿我们都能成为有温度的法律人。

  

  (成凤霞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