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资阳法院:2023年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31 16:41:24 】 【 来源:资阳中院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酸甜苦辣是舌尖不同的味蕾感受,对法院人来说人生的百味似乎更“浓”一些……


1.png


  酸


  酸是法官看到步履蹒跚的老人步入法庭,子女弃养不顾的心酸;酸是面对和自己孩子一般大小的少年误入歧途的悲酸;酸是面对曾经如影随形的夫妻,现在却因琐事而形同陌路的鼻酸。


  法院面对的是老百姓的操心事、揪心事,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要把这些“酸”转化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3年,资阳法院坚持案结事了、定分止争,审结一审民事案件18456件;完善家事调解、心理辅导等机制;加强老年人权益保护;健全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选派28名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让司法阳光照映在每个平凡人身上。


2.png


  甜 


  甜是成功调解案件看着当事人握手言和的幸福感;甜是当事人送来锦旗向法官表达真挚感谢的成就感;甜是精益求精的课题研究在一次次学术讨论会中获奖的荣誉感。


  有些诉求看起来很“小”却是关涉当事人利益的大事,一桩桩一件件司法为民的美汁,“甜”满了每位群众的心窝。


  2023年,资阳法院以“如我在诉”的情怀,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起案件。推出在线调解、“云上庭审”等举措,网上立案5400件,电子送达23510次,诉讼服务质效保持全省第1,43篇学术论文在全国、全省获奖,10个案例入选最高法院、省法院典型案例。


3.png


  苦


  苦是在窗口一刻不离坚守岗位,只为尽快办理立案手续、为群众答疑解惑;苦是面对难案挑灯夜战,只为案结事了促人和、提升质效促平安;苦是风雪难阻执行路,只为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无论是都市楼宇、还是田间地头,无论是深夜凌晨、还是周末假期,法官们以行动诠释司法的温度、力度。


  2023年,资阳法院坚持能动履职,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458件,判处罪犯2285人,执结案件1.44万件,执行到位62.7亿元,执行到位率排名全省第3,执行完毕率排名全省第5,用真金白银保障人民利益。


4.png


  辣 


  辣是让人冲锋在前果敢无畏,队伍管理的严格火辣;辣是破解执行难时面对“老赖”的霹雳手段,案件办理的高效火辣;辣是给人以催人奋进的压力,正风肃纪决心的火辣。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资阳法院人应如苔花,以破土化蝶之势,传承法治文化,以点点萤光,点亮法治之光。


  2023年,资阳法院着眼长远发展需求、运用系统思维,一体推动审判管理、审判队伍、审判能力现代化,以“苔花向阳”之精神,作奋进一流之引领,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5.png


  酸甜苦辣道不尽资阳法院人的春夏秋冬,以法袍为“战袍”用信念守护好心中的天平。行者常至,为者常成,五味杂成才是人生真滋味。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