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资政“枫”景 | “小镇法官”进乡间 和谐乡村共守护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07 12:15:25 】 【 来源:乐至县人民法院

  乐至县人民法院为有效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乡村振兴法治团队紧缺、基层司法服务人手短缺、机关年轻法官基层经验欠缺三大难题,创新成立“小镇法官”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参考、延伸诉讼服务、开展法治宣传等工作。


  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执源治理


  作为东山镇的“小镇法官”,张意涵与毗邻回澜法庭时刻保持联系,建立有可执行内容的判决、调解结案案件台账,针对能找到被执行人的邻里关系纠纷、赡养纠纷、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等案件制定详细的判后答疑、执前督促提醒工作计划,让当事人了解失信被执行人应该承担的法律后果,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让老百姓的胜诉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聚焦前端未病  积极参与基层善治


  建立与行政部门常态化联络机制,定期与东山镇政府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沟通乡村治理中遇到的问题,就集体土地征收中参与分配、土地流转经营承包、外嫁女赡养老人等常见问题进行沟通交流,通过实例分析、法条宣讲、现场答疑等形式提升村干部的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对有信访风险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司法服务,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程序,利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


9.png

(图为小镇法官为村干部进行普法交流)


  加强巡回审判,有效拓展普法成效


  为积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巡回审判零距离以案释法、沉浸式普法宣传、订单式法律服务的作用,张意涵主动与刑庭联系,以合议庭成员的身份走进乐至县东山镇踏水村,巡回审理了一起非法狩猎罪案件,将“坐堂问案”变为“送法上门”。庭审结束后,几位合议庭成员更是将审判台变成了普法讲台,结合小镇法官宣传手册,分别就婚姻家庭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未成年人保护法、非法狩猎罪等相关案例进行普法宣讲,引导人民群众不断提升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得到了附近群众的认可和称许。


10.png

(图为小镇法官参与巡回审判)


  据悉,东山镇的小镇法官,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发挥司法能动性,通过巡回法庭、联席会议、普法宣传等活动,以“走出去”的方式把司法服务搬到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多元解纷渠道,让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至东山镇的每个角落。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