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老年人,安岳法院让你们的权益有保障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15 09:00:55 】 【 来源:安岳法院

  “年纪大了不懂法律,怎么维权?”“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老伴不履行扶养义务,怎么办?”“住在较为偏远的地方,就算想要起诉,腿脚也不大方便怎么办?”……


  这些可能发生的情况,让一些老年人在遇到维权相关的困难时,选择忍气吞声,或是干脆息事宁人。


  针对以上情形,安岳法院持续推进“折枝护老”专项活动,满足老年人司法需求。


  近日,安岳法院承办法官前往一对已逾花甲之年的夫妻家中,成功调解一起涉老扶养费纠纷案件,切实推动了涉老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案情介绍


  周某(女)与何某(男)系夫妻关系,双方均已年满六十周岁。


  周某无社保、也无养老金,年老无生活来源后,依靠何某的养老金,两人共同生活。


  2023年7月,周某向法院起诉,称何某已经有近5年未给过其生活费,两人分居后,周某生活困难,基本生活开支均由子女、亲属的接济保障,故请求法院判决何某依法支付扶养费。


  开启“关怀模式”


  受理案件后,因何某意外受伤住院,行动不便,为保障老年人的诉讼权利,安岳法院干警主动将应诉文书送至何某病房,与何某面对面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案情。


1.png


  期间,周某承诺将会在何某出院后,将其接至家中照顾。


  承办法官认为双方矛盾尚有化解可能性,不能简单一判了之。


  9月7日,烈日炎炎,考虑到原被告年龄较大且被告行动不便,安岳法院开启“关怀模式”,由承办法官等人到当事人家中,以拉家常的方式向两名老人开展释法明理工作。


2.png


  经过调解,何某表示愿意与周某和好,每月定时向周某给付生活费;周某也当场申请撤诉,愿意与何某重新共同生活。


  “谢谢法官,让我和老伴在家门口就把这个事情说开了。我们以后肯定好好过,互相扶持”。事后,两位当事人连连表示感谢。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构建适老诉讼服务机制,共筑适老型司法新环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路径和有效举措。安岳法院将持续推进“折枝护老”专项活动,以更高质量、更加便捷的举措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不断满足新时代老年群体的司法新需求,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以司法力量呵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