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安岳法院“法官书记”高效解纷 疏通乡村振兴现代化之“路”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12 10:01:46 】 【 来源:安岳法院

  铜梁至资中段高速公路是安岳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构建外畅内联的安岳大交通格局至关重要。近日,安岳法院派驻大平镇太平村驻村工作队发挥法律专业优势,高效调解一起涉该段高速公路的征地补偿纠纷,保障施工项目顺利推进。


  太平村廖、刘两户村民因被征用土地权属问题产生矛盾,村社干部多次调解无果,影响到高速公路施工进程。驻村第一书记张泽辉了解纠纷始末后,立即组织工作队员从镇政府调取相关土地权属资料,审阅两户村民的土地权属证明,通过实地测量明确争议面积共计35平米,按照补偿标准可获得补偿款2500余元。


  厘清情况后,张泽辉率队到廖、刘两户村民家,此时双方已拉来诸多亲戚朋友,彼此争论不休,张泽辉凭借近30年的审判工作经验以及日常工作中积攒的“群众缘”,妥善安抚好双方情绪。随后,张泽辉向两户村民出示土地权属资料,介绍实地勘测情况,并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察觉到争议核心由土地权属转变为对应的征地补偿款后,他与工作队员从法律角度分析,重点围绕补偿款分配进行入情入理的调解,并组织双方亲朋共同劝说,两户村民很快达成共识,并签署调解协议。同时,驻村工作队把准时机“以案说法”,结合此次纠纷化解,向在场村民普及土地流转、征收、租赁以及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等相关法律知识。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法治是重要引领和保障。安岳法院驻村工作队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审判工作经验,协助村“两委”完善治理机制,主动靠前参与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3起,引导村民解决矛盾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以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点燃乡村振兴“法治引擎”。


  (刘虎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