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愿风暴不再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07 09:38:16 】 【 来源:资阳中院

8.png


  家,应是宁静而温暖的港湾而“家暴”,是摧毁家庭造成心灵创伤的凶手。近期,《我经过风暴》的上映,“家暴”这一话题也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中。


  对很多人来说,“家暴”是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概念,熟悉的是它暴力的外表,陌生的是很多人并不真正了解什么是“家暴”,也不清楚如何在“家暴”中保护自己和家人。


  那么,到底什么行为算是家庭暴力?如果遇到家暴或发现家暴,该怎么做?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家暴并非“家务事”


  1999年,联合国将每年11月25日定为“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


  2001年,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将“禁止家庭暴力”作为基本原则,家暴也成为准予离婚的法定理由之一。


  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


  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也将“禁止家庭暴力”作为处理婚姻家庭关系的基本原则。


  什么是家庭暴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第2条本法所称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第3条家庭成员之间以冻饿或者经常性侮辱、诽谤、威胁、跟踪、骚扰等方式实施的身体或者精神侵害行为,应当认为为反家庭暴力法第二条规定的“家庭暴力”。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


  第1条持续性、经常性的家庭暴力,可以认定为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二条、第一千零七十九条、第一千零九十一条所称的“虐待”。


  可见,家庭暴力不仅仅包括身体上的伤害,也包括了“冷暴力”“PUA”等非传统形式的精神上的伤害。


  遭遇家庭暴力怎么办?


  尽量避免冲突,保障好自身安全。及时拨打110或向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联等单位求助。有关单位接到家庭暴力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后,应当给予帮助、处理。


  注意保留证据。包括出警记录、告诫书、伤情鉴定材料、调解、投诉记录、受伤照片、医院诊疗记录、保证书、悔过书和未成年子女、邻居等证人证言。


  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

注: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


  申请临时庇护、法律援助等服务。遭受家暴后,没有生活来源又无家可归的,可向当地的妇联组织申请入住反家暴庇护站获得临时生活帮助。


  给予家庭施暴者行政处罚或者追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离婚,民政局协议离婚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离婚。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九条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存在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情形,经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愿你我都不会成为风暴本身,愿世上所有人都不必经过风暴。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