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张泽辉:安岳太平村的“法官书记”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06 09:21:23 】 【 来源:安岳法院 

  “各位老乡们不要急,有啥子事我们坐下来说,目的都是要解决问题嘛。”


  8月,天气仍旧炎热不已,30多度的高温天气下,铜梁至资中段高速公路仍在如火如荼修建中。畅通道路时若需征地,沿途群众领取相关征地补偿本有对应标准,资阳市安岳县大平镇太平村的廖、刘两户村民却因土地权属问题闹起了矛盾,甚至影响到了高速公路的施工进度。太平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泽辉受村社委托前往调解纠纷,积极发挥法律优势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溯源,多方查证晓根源


  张泽辉不仅是驻村第一书记,他还是一位有着近30年审判工作经验的老法官。领到任务后,他没有急着直接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而是先向村社干部了解纠纷始末,很快找到了纠纷的根源——土地权属问题,即矛盾双方因土地承包时间久远且当时技术条件有限,而无法确定被征用土地的权属。


  “以法律为依据,以证据为准绳”,是这位老法官一直以来坚守的准则。他组织驻村工作队员从镇政府调取相关土地权属资料,仔细审阅双方的土地权属证明,并带领双方当事人前往现场进行查验。


  根据实地测量,争议面积共计35平方米,按照补偿标准可得补偿款2500余元。


3.png

当事人指认有争议土地


  破题,问题导向巧解纷


  在充分了解情况并掌握到相关资料后,张泽辉前往村民家中。此时,廖、刘两家坐满了亲戚朋友,双方各执一词。


  张泽辉利用平时驻村工作中积攒下来的“群众缘”,先对双方的情绪进行了安抚和劝导;再向他们出示了相关土地权属资料,介绍了实地勘测情况,充分听取了双方的意见。


  随后,他与队员们围绕补偿款分配方案从法律角度开展调解,并组织双方亲戚朋友共同劝说。廖、刘两家很快达成共识,签署了调解协议。


4.png

调解现场


  释法,情理交融促和谐


  对于张泽辉而言,“案结事了”不是终点。他把准时机“以案说法”,结合本次案情,就土地流转、征收、租赁以及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纠纷相关法律知识,对当事双方和围观群众进行普法宣传,积极倡导文明、和谐、法治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群众心里的疙瘩消失了,工地上挖掘机的轰鸣声传来,这既是村民盼望高速公路早日建成通车让大家致富的心声,更是助力安岳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的最强音。


5.png

对脱贫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从人民法官到驻村第一书记,从肃穆的审判台到淳朴的乡间田野,张泽辉带领驻村工作队将法治思维和审判经验带到驻村工作中,充分利用法院工作经验优势,积极协助村“两委”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治理水平,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一年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3起,积极引导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矛盾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以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点燃乡村振兴“法治引擎”。


  (刘虎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