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知识产权“要素式”审判 让诉讼进入“快车道”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05 10:56:39 】 【 来源: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

  近日,为加强市场主体产权保护、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简案快审、类案集约化审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雁江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团队尝试引入知识产权案件要素式审判表,解决日益增多的批量知识产权维权案件,进而简化部分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流程,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改革,健全知识产权案件分流制度,推动简易案件的快速处理,提质增效知识产权审判工作。


  2022年5月以来,雁江区人民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08件,其中侵害商标权纠纷、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占比较大,分别占比48.1%、33.6%、13%。该类案件权属清晰、侵权事实清楚,具有一定比例为原告相同的批量维权案件,被告一般未能提出实质性抗辩,案件审理要点比较集中,法律适用明确,裁判标准统一。作为简案可适用“要素式”审判,围绕案件基本要素进行审理,精简规范文书格式与内容,实现判决书的标准化与流程化,让法院裁判简洁、清晰、准确。


  为更好地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的要素式审判,雁江区法院以要素表为指引,设计要素式审判司法文书及庭审模式,将要素式审判融入知识产权类纠纷,实现审判效率和效果的双重目标。


14.png


  该要素表需要原被告分开填写,明确当事人准确信息。原告需要填写权利主体、权利情况、侵权行为、侵权情节、赔偿数额等要素事项及证据情况。被告则需要填写答辩意见、抗辩要素及证据情况,并由双方签字确认。两表的合理运用,既是诉讼指引,又是裁判指引,引导当事人有效抗辩,有针对性地举证、质证和辩论,将有争议的要素事实作为庭审重点,有利于准确把握审判要素,简化程序,提高庭审效率。


15.png


  要素表适用的案件特征为:法律关系较为简单明晰;有一定比例为原告相同的批量维权案件;案件的审理要点相对较为集中;诉讼标的额较小;法律适用明确、裁判标准统一。


  知识产权案件要素表的引用,一方面减少了当事人诉累,能够更好地保障当事人权益;另一方面也促进了知识产权诉讼案件繁简分流,提高了办案效率,让诉讼进入“快车道”。


  今后,雁江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探索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的创新力度,在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的同时,探索形成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管理机制的有益经验。不断完善和推广要素式、令状式裁判文书的应用,针对类型案件的共同特征和当事人差异化的司法需求,对裁判文书结构和内容进行相应增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需求。


  (钟继先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