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小镇法官】丨法官工作日记(十六):走深走实,助力基层治理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9-05 09:47:09 】 【 来源: 乐至法院

  劳动镇“小镇法官”工作室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优化基层诉讼服务、能动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送法上门、靠前服务,切实发挥在诉源治理、就地解纷、法治宣传等方面的作用,为推动基层治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法律服务在一线。积极向驻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融合,加强与劳动镇司法所、派出所的工作联络,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推动审判工作与社会治理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坚持下沉一线,常态化开展村社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和梳理群众普遍性的诉讼服务需求,做到司法服务“零距离”,持续推进“无讼社区”建设。


1.png


  普法宣传在一线。坚持“一线宣讲+一线普法”,针对邻里矛盾、婚姻家庭、土地流转等农村地区多发纠纷,开展法律讲座、设立法治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驻地村、社区开展全覆盖普法宣传,推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升。


2.png


  纠纷化解在一线。严格落实“小镇法官”蹲点办公要求,把法律咨询、诉讼服务送达群众家门口,为地偏路远、肢残病弱等群体开展上门调解等诉讼服务,让基层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为民“温度”。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强化“小镇法官”工作室与就近法庭协作互动,开展矛盾纠纷联调联处,通过诉前调解等方式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实质性化解。


  (张磊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