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乐至法院:法治体检进企业送法上门为民工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3-16 16:39:47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记者在乐至县人民法院获悉,在建的乐至县中学新校区,作为全县重点项目,关系着未来莘莘学子的教育与发展。据了解,该项目现有民工两百余人就业,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民生项目顺利建成,优化营商环境,延伸司法触角,乐至法院执行局依照“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既定方案,对该项目开展“法治体检”。


03.png

  送法上门进企业


  法治体检护航民生项目。到达该项目工地后,执行法官会同劳务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对园区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就关于民工工资发放、生产安全、法律风险等问题并进行了座谈,对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法治体检”,敦促施工单位依法经营,通过合法途径处理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保障项目顺利、安全完工。并向企业送去了《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100问》手册,对一些企业常见的法律风险问题进行了解答说明。


02.png

  对项目进行实地走访


  送法上门保障民工权益。紧跟着,执行法官又与工人代表进行了座谈,特别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了询问,在了解到所有工资都将从农民工工资专户中予以发放后,执行法官对农民工工资专户的特点、政策支撑、法律保障等进行了解答,工人们对能按时足额获得劳动报酬充满了信心,项目建设也鼓足了干劲。


01.png

  与工人代表座谈并解答法律问题


  在送法上门环节,工人代表对生活中与自己关注并息息相关的一些法律问题进行了询问,例如“婚丧嫁娶中的法律风险如何防范”、“民间借贷中的借款如何收取”、“破产企业中的应收劳务费如何申报”等,执行法官都一一予以解答。


  在“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收官阶段,乐至法院执行局将司法服务向前延伸,认真梳理总结过去案件中的法律风险,不局限于“坐堂判案”,以人民利益至上的宗旨,通过能动司法、主动送法上门的方式,做好诉源治理、执源治理,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刘云蛟 陈淋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