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工作 >
乐至:推出“乐融融法律援助帮益帮”品牌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11-09 15:56:31 】 【 来源:乐至县委政法委

  11月7日,记者从乐至县委政法委获悉,通过持续深化便民利民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高效、普惠的法律援助服务,结合服务实际,2022年9月乐至县创建了“乐融融法律援助帮益帮”特色法律服务品牌,实施“1+2+3+3+5”服务举措,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品牌创建至今,乐至县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850件,提供法律咨询3124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126.4万元。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image.png

  

  构建一张“服务网”。构建法律援助实体平台,依托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法律援助中心,采取“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的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依托21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在31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法律援助业务全覆盖;积极宣传和运用省厅“12348四川法网”、市局“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及乐至融媒等平台,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咨询和办理,实体热线共同服务的“三纵三横”法律服务网。

  

  牵引两条“宣传主线”。一是把准线下实体主线。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援助志愿者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等“法律七进”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日历、宣传提袋法治“三件套”,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援助;利用节庆日、纪念日、活动日等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式、大场型的法律援助宣传;利用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援助网络开展广泛性、日常化的法律援助宣传,有效串联宣传时点,保障宣传不中断。二是抓好线上网络主线。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提升法治宣传实效。探索普法宣传新方法,加强与县融媒体中心深度合作,以“乐至融媒”APP改版升级为契机,开设“法治乐至”专栏,以普法专栏、典型案例、情景剧、微视频等形式推出“掌上”普法宣传、《“懂了么”新法速递》法治讲座,选取宪法、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法律条文、典型案例、图文解析等编制“八五”普法读本,拓宽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整合三种力量。一是整合律师力量。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灵活运用“电话+坐班”的值班方式落实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确保每一个刑事案件都有律师辩护和法律帮助。二是整合部门力量。积极与县劳动仲裁、妇联、法院、信访等部门强化协作,实现常态化联动,通过函告或通知等多种形式,积极为农民工、纠纷家庭、服刑人员等开展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诉讼指导、参与调解等法律服务,促进低成本、高效率维权服务。三是整合群众力量。设立“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点,在各村确立公共法律服务室,在各乡(镇)确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形成法律援助合力。

  

  创新三项特色机制。一是创新维权举措,实施援调对接机制。依法审慎灵活处理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等“三费”及劳资纠纷,充分运用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相互协调、有序衔接的多元处理机制。由县法律援助中心先行介入案件进行调解,寻求快速有效的解决途径。运用援调结合方式,开辟节约援助成本、快速高效的解决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推行从服务数量向服务质量纵深推进的服务模式。二是强化质量把控,实施全程监督机制。对法律援助案件建立事前监督受理指派机制、畅通事中监督投诉举报渠道、落实事后监督案件质量检查流程,落实严把结案归档卷宗自查审验与三方评查“两个质量关”。法律援助中心组织人员对结案案件组卷材料、办案效率、职业道德、结案归档等方面进行每卷逐一审验,县司法局随机选取法律援助案件进行抽查。三是动态跟踪问效,实施回访反馈机制。组建法律援助案件回访队伍,采取“电话+实地”的回访方式,收集已结案件受援人的反馈意见或建议,深入了解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服务态度、执业纪律、受援人的满意度等方面的情况,进一步明确法律援助职能职责,不断规范法律援助服务,切实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落实“5+N”便民举措。一是落实“上门办”。法律援助中心对受理的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今年以来,为肢体贰级残疾的施某某、舒某某及双目失明的老年人文某某等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14次。二是落实“预约办”。根据受援人需要,可以电话咨询提前准备相关材料,预约办理时间,便于当事人快速、高效办理法律援助。三是落实“点援办”。当事人可以根据案件需要,与律师协商一致后点名法律援助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四是落实“先行办”。对特殊情形下的法律援助事项,实行先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后再补交法律援助资料。五是落实“立即办”。对程序简单且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事项,当事人在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办结。“N”是指根据当事人具体情况,灵活提供个性化服务。法律援助中心通过“5+N”的工作措施,把广大群众的“问题清单”进行有效转化为“服务清单”,促进法律援助工作更加便民利民惠民,切实满足群众法律援助需求,更好地维护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黄永丽 邓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