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工作 >
法官工作日记:倾心法治,温暖乡村人心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6-25 09:21:24 】 【 来源:乐至法院 

4.png


  作为一名小镇法官,乐至法院行政庭庭长、员额法官李丹怀揣对法治事业的热忱和初心,坚守在乡村法律服务的一线,经过一年的实践,深刻体会到了基层百姓对法治的渴望,更加深了为民司法的使命感。


  心怀百姓做法治宣传教育的"播种人"


  李丹深知法治宣传的重要性,时常与同事们一起深入联系乡镇,以赶集天和重大节假日为契机,开展了多场涉防养老诈骗、禁毒和环境保护等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集中摆点和座谈会等形式,向基层百姓普及法律知识,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让老年人认识到新型诈骗手段的危害,切实筑牢他们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的防范意识。同时,以引人深思的宣传图片和真实案例,向群众传达毒品的危害性,提高他们的自我防范的警觉性。通过以案释法,让群众了解违法行为的后果,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


  耐心引导做矛盾纠纷化解的"化解人"


  在处理民事案件时,李丹始终相信通过耐心引导,让当事人真正明白彼此的诉求,可以达到更好的解决效果,在日常案件办理中,都秉持调解为先的原则开展工作。前段时间,李丹受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因设备安装调试问题发生争执,诉至法院。李丹知道仅仅依靠诉讼程序来解决问题的局限性,于是主动介入,希望通过调解解决纠纷,减少当事人的损失和时间成本。李丹与当事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协调,聆听他们各自的诉求,了解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并分析双方的观点和利益。再以专业知识和法律常识为依据,向当事人释法明理,详细解释了相关法律条款和合同约定,并对双方的权益和责任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和评估。除了释法明理,还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在尊重双方利益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供双方选择,通过不懈的引导和努力,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之后持续跟踪整改进程,确保双方共同遵守协议内容,并在实际操作中解决问题,让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主动出诊做乡村振兴建设的“护航人”


  为了积极支持乡村振兴建设,李丹主动走出办公室,深入项目所在地乡村,为与重点建设项目相关的法律事务提供支持。与企业和村委会密切合作,深入了解土地流转情况,并协助他们开展群众思想工作,确保土地流转过程合法有序。通过与驻地村支部和项目负责人保持沟通交流,始终关注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在疫情防控和保障农民工权益等重要问题上,李丹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处理相关案件,确保及时高效地处理涉及项目的法律事务,为项目经营者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


5.png


  李丹深信,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支持。在以后的工作中,李丹将始终坚持初心,无论是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基层百姓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还是通过耐心调解化解纠纷,让双方得到公正解决,抑或是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持,李丹都将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司法的使命。


  (李丹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