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工作 >
“三全实战”模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乐至县法学会探索“实战化”工作新路径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1-31 09:37:20 】 【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为切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及村级建制调整“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2022年4月以来,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法学会以回澜镇为试点创新探索“三全实战”模式,走出法学会“实战化”与乡镇综治中心资源深度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


  全链条创建组织体系融合畅通“主渠道”


  2022年4月,在市、县法学会的指导下,回澜镇成立“三全实战”法律服务体系领导小组,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统筹推进,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同时,依托乡镇综治中心平台,创新设立法治“120”矛盾处理联动指挥中心,落实专人专责,负责日常工作的总体安排调度。


  为提升“实战化”法律服务,乐至县法学会将全镇所有村“社区”作为一个整体,以组为单位划分为若干微网格,并成立回澜、龙溪、土桥、马锣四大片区法律服务工作站,由包片镇领导任站长,以片区为单位,负责区域内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


  全覆盖遴选专家队伍专兼结合建好“主力军”


  专家队伍是建好法律服务的“主力军”。该镇整合派出法庭、检察室、派出所、司法所业务骨干以及各村(社区)农村五老、调解能手等资源力量,组建全镇法学会法律服务专家团,形成一支业务精湛、担当意识强的法律服务专家队伍。


  在片区工作站,乐至县法学会采取从全镇法律服务专家指派与从片区遴选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专家库,将村民小组长发展为法学会会员,分期分类抓好法治理论教育和业务工作培训,明确小组长为微小单元格的网格员,同时也是情报收集员、信息联络员、法治宣传员以及矛盾纠纷化解员,负责一线信息收集、上报,并参与矛盾纠纷调处等具体工作。


  全方位落细实战举措协同配合投身“主战场”


  近年来,乐至县法学会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全方位落细实战举措,取得良好效果。


  “法治乐至一月一主题”宣传日、“逢场日”法律宣传、“法治小广场”、法治长廊、法律宣传橱窗勾勒出乐至县法治宣传的全景;“法治开放日”服务活动,成为当地广大群众“问诊”答疑的最直接手段;法律专家参与县域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全过程,为乡镇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乐至县法学会按照“快报”“快研”“快处”的流程,坚持分行业、跨地域、快调解的原则,全面统筹协调专家力量,目前已实现矛盾纠纷快速调处率100%。


  


编辑:宋萍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