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乐至重视推动青年民警成长成才 建立个人档案 搭建发展平台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10-27 09:39:01 】 【 来源:平安资阳

  近日,资阳市乐至县公安局组织新加入警队的民警来到陈毅故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坚定从警信念”主题党日活动。全体青年民警深切悼念先烈,面对党旗宣誓,走好从警第一步、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1.png


  近年来,乐至县公安局始终将培养青年人才作为重点工作,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青年民警的成长经历、学历、特长专业等情况,建立青年民警成长档案,从入警培训、岗位锻炼、专业团队建设等多方面建立起一套有效的培养体系,为青年民警搭建成长平台,让青年民警在干事创业中增强本领、挑梁担纲。


  精准画像量体裁衣


  轻点鼠标,青年民警的个人信息、兴趣爱好、家庭情况等情况就逐渐展现了出来……近年来,“90后”“00后”青年民警在乐至公安队伍中占比逐年提高,如何培育好这些“新苗”?乐至公安的做法是,搞好“田间管理”,经常性地“修枝剪叶”“松土施肥”,让好“苗子”长成大树,结出好“果子”。针对新民警的年龄、籍贯、学历专业、特长爱好、家庭情况等,一对一建立完善新民警信息档案,通过组织开展入警座谈会、交心谈心会等形式,全方位精准掌握了解新民警的思想动态、困难和需求,为每名青年民警精准画像。


  “我来自四川警察学院,喜欢打篮球,……”,在新入警青年民警座谈会上,来自公安院校的新警陈亮宇说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局领导与大家谈认识、谈感悟、谈目标,引导大家走好从警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成长成才为主题的座谈会,在每年的迎新警、五四青年节、重要纪念日等节点都会举行,旨在倾听青年民警心声,了解青年民警思想,从“温度”“力度”“深度”三个维度出发,围绕青年民警职业规划、学习培训等方面解疑惑、想办法、提干劲,激励青年民警勇为先锋、不负使命,推动青年民警尽快由社会青年向人民警察转变。


  警师加持,推动成长“加速度”


  为了贴合民警需求,根据每位青年民警综合素质,定制个性化培养计划,全方位对青年民警进行帮带指导;通过导师带训、业务实训、岗位轮训等方式帮助青年民警系统全面学习业务知识,进一步将书本理论转化到工作实践中,帮助青年民警攻克“本领恐慌”“能力危机”,推动青年民警在基层中增见识、在实践中长才干。


  南塔街道两户居民因琐事发生口角,为避免矛盾激化,南塔派出所新民警付正柯出警后,迅速将双方隔离,情绪缓和后再分头劝解,最终平息了纠纷,小付说:“这多亏了师傅传授的经验。”南塔派出所所长李雨峰介绍,像小付这样的新民警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但处理群众工作却缺乏经验。“让他们跟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学习,才能更好、更均衡发展。”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对新民警来说,“警师带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对参加公安工作未满三年的新民警,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师徒结对指导,通过举办警师聘用仪式,师徒同值班、同办案、同执勤,将课堂搬到“问题现场”,以现场指导的形式提升新民警的业务能力。同时,开展师徒能力大比拼、捆绑考核等,促使青年民警在攻坚克难中壮筋骨、长才干。


  严管善用,推动青年民警成才


  “打破“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坚定落实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以增强本领为抓手,突出素质能力‘关键点’”,促进青年民警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形成你拼我赶的干事创业氛围。”乐至县公安局政委李军说。


  在为青年民警成长铺路搭桥工作中,乐至县局始终坚持岗位培养为主,根据青年民警实际工作岗位,按照综合岗位、侦查岗位、基础岗位等对全局青年民警进行岗位分类,建立“一人一档”成长方案。每季度由业务警种部门和分管局领导对青年民警工作情况进行实时考评,将青年民警平时的教育培训、工作情况、年度考核、表彰奖励、受处分等方面内容记录存档,实行跟踪动态管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将考核结果与青年民警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挂钩,树立“担当者吃香”的用人导向,激发青年民警担当作为。在今年初的县局中层干部调整中,有11名优秀90后民警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