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以“检察蓝”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资阳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10-07 10:15:51 】 【 来源:正义资阳

   为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集中展现检察机关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近日,资阳市、雁江区两级检察院在资阳市院联合举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13名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特邀检察官助理,及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26.png


  受邀人员到市检察院正在办理的雁江某镇某非法采石公益诉讼案现场,观摩无人机调查取证演示,听取办案人员现场释法,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具体情况。随后走进市检察院,参观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果展。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詹鸿通报了近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扭住办案这个中心,以高质量的案件办理彰显公益诉讼检察的价值和意义。共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280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5件,提起单独民事公益诉讼11件。向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的行为人追偿生态损害赔偿金和修复费用75万余元,督促增殖放流69万余尾鱼苗和蛙类、恢复耕地林地1000余亩。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办理最高检督办的安岳姚市河水体污染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检察日报》专题报道。不断探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机制、新方法,推动公益诉讼检察“以劳代偿”替代性生态修复机制落实落地,积极探索案件线索大数据筛查模型研发和运用,不断打造优秀办案团队。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和协调,出台公益诉讼赔偿金管理办法,落实“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受邀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凝聚公益诉讼制度共识,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讲好中国环境资源法治故事,提出多条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资阳市两级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加大办案力度,让“检察蓝”更好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