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乐至公安局聚焦“四强四力”全面提升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效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14 16:15:21 】 【 来源:乐至长安网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公安部、省厅和市局关于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要求,乐至县公安局立足工作实际,聚焦政治练兵、实战练兵、素质练兵、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队伍向心力、战斗力、执法力、保障力,全面掀起全警动员、全警投入、全警覆盖的“大练兵”热潮,持续深入推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为乐至公安高质量建设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强化政治练兵,着力提升向心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淬炼全警忠诚使命担当尽责的政治品格。二是周密安排部署。持续巩固完善政治轮训机制,制发《乐至县公安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乐至县公安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工作方案》,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三是督促执行落实。以集中专题培训与常态化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将“严”的主基调贯彻政治轮训始终,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考核。对因各种原因未能参加政治轮训的个人或单位,及时做到补训。同时,结合工作方案要求,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责任不落实、学习贯彻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予以通报。


  强化实战练兵,着力提升战斗力。一是实战演练铸精兵。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全县街面快反勤务、防汛抢险、灭火救援、综合应急等各类实战演练,提高全县公安机关“情指勤舆”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坚持以考促训、以考促战,采取“红蓝对抗”形式开展“对抗考”,持续推进精准化培训、专业化训练、实战化现场教学,切实提高协同作战、快速反应、有效处置能力水平。二是送教基层提素质。组织骨干教官送教到基层,围绕常见警情等科目,进行“复盘”推演,开展武器警械使用等实战技能训练,着力提升基层一线民警武器警械使用的法律素养和实战技能。三是技能比武验实力。坚持以比促训、以赛促练,各警种部门立足岗位实际,紧贴基层一线实战需求,紧扣常用警务技战术和本警种条线业务工作重点,以《练兵大纲》《练兵手册》为指导,筹备开展公安文秘、信息安全、法制知识、现场勘查、教官教学等各类岗位技能比武竞赛,检验练兵成效。


  强化素质练兵,着力提升执法力。一是加强学习理论知识。持续推进在线学习和网上日常练兵,采用“集中和自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枪支性能检查、日常保养、操作规范、近距离快速射击等技能训练和武器使用相关法律法规,为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工作职责使命提供坚实的素质能力支撑。二是扎实开展基础培训。严格执行上级要求,全力完成定期训练班送训任务,确保应训尽训。对组织新招录民警和军队转业干部及时安排随岗锻炼,上好“从警第一课”。扎实开展辅警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确保辅警具备协助开展警务工作应有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三是强化日常岗位练兵。深入开展全警健身活动,以队列训练、警务技能、实战对抗等为重点内容,大力推动“体能每日一练”活动,提高全警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执行各项公安工作任务提供体能支撑。大力开展综合体能达标工作,持续组织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理论知识考试、警务技能测试、体能测试、实弹射击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建立民警个人训练档案,分析找准薄弱环节,补齐短板,不断提高民警执法素质能力。加强督导检查,实行“红黑榜”制度,每周一提醒、每月一通报全警实战练兵情况,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


  强化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保障力。一是强化教官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一所一队一教官”要求,在派出所推行民警兼任小教官模式,分级分类聘用专兼职教官30名,成立警务实战教官团,统一配发教官服装及标识,激发教官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落实“双一”研判教学机制,通过教官比武、专题研发、课程评选等形式,争取剖析典型实战案例,研发优质理论课程、微课程,激励教官互帮互学、比学敢超,提升教官团整体训练水平和创新能力。二是完善实战练兵机制。聚焦提升练兵质效,固化练兵成果,完善练兵长效机制,制发《乐至县公安局2023年度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2023年乐至县公安局训练工作计划方案》,建立健全“天天练”“周周测”“月月考”和“季度集中测”练兵运行机制,着力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取得实效。三是强化表彰奖励制度。参照省厅组织模式和标准条件,深度挖掘在全警实战大练兵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并及时予以通报表扬或表彰奖励。强化评选表彰结果运用,对成绩突出的人员,在年度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警干事创业热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张天骥 吕虹燕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