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境外电话“秒变”国内电话?一起来认识诈骗分子的新“利器”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30 17:05: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是如何与境内受害人取得联系实施诈骗的?明明电话号码显示归属地在国内,而骗子人却在境外?其实,很多诈骗电话和虚假短信都是通过GOIP技术拨打和发送的。


  什么是GOIP?GOIP是一种网络通讯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从而实现全球范围内虚拟拨号。一台GOIP设备可以供上百个手机卡同时运作,因而不法分子可以用它任意切换手机号码。近年来,架设GOIP设备进行电话诈骗逐渐成为诈骗分子的新手段,诈骗分子在境内架设GOIP设备,在境外远程控制GOIP设备拨打电话、收发短信,形成人卡分离的效果,进而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造成的社会危害十分严重。


  案情回顾:“找几部手机,几根音频线,插入电话卡,每插一张卡,每天就有几百元到上千元,按小时结账。”2023年4月,境外犯罪团伙通过网络聊天方式联系到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以高额报酬引诱李某某为其实施电信诈骗提供技术支持,李某某为谋取非法利益,叫上同伙小李一起架设“GOIP”设备,听从境外犯罪分子指示开展违法犯罪活动。


  “架设设备很简单,需要准备一根音频线,和两部带有耳机孔的安卓手机,将两部手机用音频线连接,设备就架设成功了。架设‘GOIP’可以让境外的诈骗分子顺利拨打诈骗电话,因为他们在境外骗钱的时候,需要国内的手机卡显示国内的号码归属地,被害人如果在这一步不接听电话,诈骗就不能顺利进行,架设‘GOIP’就是为了使诈骗电话显示成国内的归属地。”归案后李某某如实交代。


  作案期间,李某某主要负责联系上线、找卡、收钱,小李负责找卡、并在诈骗团伙利用GOIP设备拨打被害人电话实施诈骗的过程中维护设备的正常运转。经查,李某某架设的GOIP设备共10部工作机,插入近200张手机卡,收取上家USDT币8万多枚,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二人参与诈骗犯罪数额为100万余元。最终,雁江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二人依法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不轻信。陌生人来电需警惕,不要轻信、要多加甄别。未知链接不点击,未知软件不下载,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妄想天上会掉馅饼,自觉抵制网络利益诱惑。


  (二)不透露。在和陌生人聊天过程中,要注意保护隐私信息,不要透露个人身份信息、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三)不转账。无论犯罪分子如何巧编理由,都是为了获取非法利益,要保持清晰的头脑,防范其步步引诱,守住“不转账”底线,从根本上防止经济损失。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黄金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