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乐至开创“四个三”基层治理模式重构禁毒工作新格局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1-09-20 10:45:2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年来,乐至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禁毒委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有效的基层毒品治理模式,创新推出“三不、三全、三铁、三民”硬核举措,强力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亮明“三不”态度,彰显最强保障。一是组织保障“不惜代价”。建强禁毒专兼职队伍,选派21名乡镇(街道)禁毒专职副书记,配置103名基层禁毒专干、114名禁毒专职社工,县、乡两级禁毒办实体化运行;建立毒品治理工作经费增长机制,预算禁毒工作专项经费6300余万元,全力保障禁毒工作开展;建设禁毒教育基地,组建禁毒缉毒警犬中队,购置情报分析研判系统、无人侦察机等设备,有效夯实禁毒工作保障。二是谋划部署“不遗余力”。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精心谋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机制撬动、考核保障”工作思路,建立责任考评、挂联帮扶、目标考核、举报奖励和禁毒分色分类管理等6套办法,健全“周调度、月考核、季述职”机制,构建“县级领导挂片督导、县级部门挂联帮扶”责任体系,实行“重点提示+定期反馈+捆绑考核”,倒逼禁毒工作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三是贯彻落实“不讲条件”。把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禁毒委部署要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部署开展工作、第一时间报告反馈情况,做到执行落实不变调、不走样、不打折,实现工作进度、问题整改等按时按质完成。

  

  落实“三全”举措,夯实治理根基。一是全党动员。实行书记、县长“双主任”制,成员单位实现县级单位全覆盖,使全县毒品治理工作在党政系统得到有效统筹;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实行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和村(社区)书记“三级书记”抓禁毒,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治理单元的“神经末梢”作用,推动禁毒工作末端发力、终端见效。二是全员参与。探索建立“靶向+订单+套餐”的禁毒动员模式,针对涉毒高危人群开展靶向上门动员,签发禁毒“告知书、承诺书、倡议书、告诫书”30万余份;针对农村、社区和家庭开展订单式动员,设置禁毒宣传点,开展“领导干部讲禁毒”“禁毒拍手操比赛”等活动,发送宣传手册15万余份,推送短信50余万条;针对学校、医院、企业等行业特点,开展套餐式动员,组织观看禁毒公益宣传视频,公开庭审毒品案件等,有效激发群众远离毒品内生动力,形成了全民“识毒”“拒毒”“防毒”意识。三是全域整治。对全体财政供养人员、在册吸毒人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四车”驾驶员进行“尿检+发检”,社会面涉毒人员管控率上升至96.3%;推行吸毒人员“台账+风险评估+分级管控+网格化”服务管理,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100%;与毗邻县(市、区)、涉毒人员流入地签订了毒品问题“联防联控联治”协议,常态化互发协作函件、互传禁毒情报信息,落实外流人员“双向管控”1000余人。

  

  保持“三铁”态势,高压清缴毒害。一是铁心整治。落实制毒窝点“周巡查”、行业场所“月清查”,确保辖区内易制毒高危场所、寄递物流企业、文旅经营场所和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使用企业全覆盖。重点整治以来,排查制毒高危场所2300余处约6万次,清查行业场所1000余家次。完善毒情动态监测机制,对所有乡镇和易涉毒重点区域、场所污水进行每月抽样检测,对全县毒情形势进行每季汇总分析,及时通报反馈、精准施策。2021年上半年城市生活污水毒情检测指数平均值同比下降70.3%,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二是铁腕扫毒。以捣窝点、打团伙、摧网络为目标,实施部门协作、信息共享、案件会商、提前介入等机制,建立研判、盯控、打击三个专班,做到快查、快侦、快诉、快判,持续深化专案行动,强力推进“三清一收”工作。重点整治以来,破获毒品刑事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查获吸毒人员数较前三年平均数分别上升72.7%、85.7%、63.9%,本地制毒犯罪发案数、外流制贩毒新增人数较前三年平均数分别下降75%、50%。三是铁面问责。坚持常态督导与严格问效相结合,构建完善“禁毒考核+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问责体系,优化责任考评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一律”问责要求,对问题突出、落实走样、履职不力、成效不显的乡镇单位,实行“零容忍”铁面问责。重点整治期间,8名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全县性大会上检讨发言,19名党员干部被严肃问责。

  

  坚持“三民”原则,共建共治共享。一是禁毒为民。构建形成全覆盖、全开放、零距离的“1+2+19+X”宣传矩阵,建成禁毒主题公园1个、县级毒品预防教育基地2个、乡镇禁毒教育阵地19个、禁毒宣传微基地64个,设立禁毒宣传专栏633个、大型户外广告和永久性宣传标语3900余幅,打造多样化、覆盖广、沉浸式的宣传教育新阵地。二是禁毒靠民。发动群众建立农村禁毒信息员队伍300余支,实行“农村多户联防联保+城镇楼栋联防联保”群防模式,同时设立举报奖励基金600万元。今年已接到群众举报线索60条,兑现奖励经费10万余元,群众举报涉毒案件数较前三年上升207%。三是禁毒惠民。坚持把毒品治理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决铲除毒品危害,以长效长治的方式推动禁毒人民战争走深走实。近三年来,涉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因涉毒人员引发的盗抢骗等侵财案件明显减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颜付友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乐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