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乐至公安坚持专方专治助力全民反诈工作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1-10-13 09:15:2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乐至县公安局主动出击,积极构建宣传防范、高效打击、精准劝阻为一体的反诈“防护网”,坚决遏制案件多发高发势头。今年以来,共侦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61起,打掉各类涉诈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其中刑拘22人、批捕11人、起诉22人。

  

  以“防”为主,多措并举抓预警、筑防线

  

  一是扩大宣防广度“讲反诈”。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双报到工作的契机,将反诈宣传融入警格常态化工作,组织民警打造组团反诈单元,铺天盖地开展反诈宣传。通过在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反诈宣传横幅、张贴反诈宣传海报;借助运营商播放反诈提示彩铃、推送防范短信;在隔离护栏、公交站台、电梯楼道、银行柜台显眼处张贴反诈标语;在单位内部和辖区党政机关全员推广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及公众号、“熊猫反诈”公众号,最大限度实现反诈宣传“全覆盖”。二是加强宣防力度“学反诈”。乐至县公安局已与乐至融媒达成反诈宣传战略合作,针对县域特色量身定制反诈宣传方案,开展立体化反诈宣传防范工作;持续注重反诈宣传阵地建设,不断壮大宣传力量,在乐至县聘请3名本地达人授予“反诈宣传卫士”荣誉称号,利用粉丝影响力持续扩大宣传受众面;组建成立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队伍,将日常收集的真实案例和常见电信诈骗手法制作成VCR和宣传资料,通过组织志愿者发布短视频和进社区、与群众唠家常的方式,及时宣传最新案例、防范对策和注意事项等,第一时间让群众掌握最新最实用的防诈知识。三是提升宣防精度“教反诈”。一方面,按照户籍地和流入地双重负责制,责任民警亲自上门对辖区户籍的缅北回流人员、被拦截劝返的拟出境人员和缅甸诈骗窝点人员(高危人员)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要求本人及其家属签订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注重对家属的宣教工作,使其配合警方劝返滞留在境外的涉诈人员回国投案;另一方面,定期对辖区内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受害人的职业特点、工作属性、文化程度进行分析研判,指定专门民警主动与受害人对接,吸取经验教训并在辖区同类案件高发区域和场所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反诈宣讲。如针对辖区内刷单类、投资类等高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组织民警多次深入学校举办反诈知识专题讲座,向全体师生讲解如何识别、预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及受骗后的自救途径,切实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再进一步发动亲朋和学生家长群防群治,构建“全社会”防诈体系。

  

  以“打”为要,合成联动强根基、增合力

  

  一是紧盯关键环节查。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坚持常态化施行反诈工作联动机制,针对运营商及各大银行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似涉诈情况,组织开展行业线索摸排,加强手机卡、银行卡“两卡”问题治理和涉诈重点人员管控,推动各级部门业务数据、涉诈线索、案件信息等及时流转、碰撞。高频次组织召开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当前涉诈案件账户整改情况,定期通报交流“两卡”工作,合力治理行业乱象;将公安部下发的线索人员作为重点突破口,逐条落实核查责任领导、责任民警,对每一条线索要求认真核查,工作到位,不走过场,确保打击到位。目前为止,累计排查“两卡”可疑人员80名,从中破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15起,抓获涉案人员20名。二是聚焦重点区域控。根据工作任务和斗争形势的需要,对涉案金额较大的案件,由县公安局反诈专班主动对接相关警种合力攻坚,围绕人员流、通信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开展侦查,及时为受害人追回大量损失,最大限度地克服因资源和手段的不足而影响办案进度和实效的问题;将辖区涉诈重点人员按户籍地划分,联合乡镇政府的综治部门共同开展管控工作,着力攻坚重点人员信息采集、核查、管控工作,切实做到动态监管、实时把控,有效防止重复涉诈,提升了管控实效。三是创新技战方法打。以“护旗”“断卡”行动为抓手,结合刑侦业务工作,组织警力深入到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走访摸排,全面清除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上下游关联犯罪窝点,坚决防止高危地区人员流入本地设点作案,最大限度挤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依托数据平台资源,着重对各类案件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根据电诈犯罪的特征创新采取打职业犯罪、打团伙犯罪、打链条犯罪的打法,从小案入手,抽丝剥茧,打透犯罪团伙,斩断犯罪链条。今年以来,共打掉涉诈骗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

  

  以“阻”为重,全力拦截实劝阻、快止付

  

  一是精心研判数据。针对电诈犯罪作案对象广、手法变换快、欺骗性很强等特点,以公安“大数据”为依托,坚持以挖掘涉诈网站、找出潜在受害人为重点,紧盯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关键要素,深度分析辖区涉诈案件共性特点、演变规律,深入掌握犯罪分子最新诈骗手法、作案流程、话语话术等,通过分析、对比、组合、去重等方式共提炼涉诈特征;定期对辖区内电信网络发案形势、诈骗手法变化、受害群体分布等开展数据研判,及时研判出辖区内易发案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分析研判潜在被害人员,及时形成研判报告,并以此快速调整工作方案,为精准劝阻提供技术研判支撑。二是精准预警劝阻。以涉诈风险系数高低为依据,将潜在受害对象分为高危、中危、低危三个等级,针对不同类别潜在受害人用不同劝阻话术、开展多方式劝阻。对高危等级潜在受害对象,组织警力上门开展面对面的精准劝阻;对中危、低危的,社会力量开展实时劝阻;对无法及时联系的,发动亲属、朋友劝阻,多形式靶向阻断涉诈风险,切实提升作战效能。把预警劝阻作为反诈最后一道“防线”,由专职研判预警劝阻指令,力争每条指令研判能见人见底,尽全力为派出所落地做好在线指引,形成快速协作预警劝阻落地机制,努力实现劝阻工作点对点指令式快速响应。目前,全县公安机关共成功劝阻1592人次免于被诈骗,成功挽回损失339万元。三是精确快速止付。将追赃挽损作为重要一环,规范打防电诈工作细则,细化接警笔录要素,抓好案件及时止付、平台止付,硬性执行笔录、初查报告上报规定。充实反诈分中心反诈止付和资金流分析岗位警力,落实资金查控基础,尽可能资金流查控见池见底。今年,共止付涉案账户135个、止付金额1300万余元,冻结全县涉案资金270万余元,已返还5笔共计40万余元。

  

  (文兰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乐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