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乐至公安局命案侦办工作创历史佳绩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1-10-13 09:40:5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021年,乐至县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秉持“命案必破”信念,不断健全命案侦办工作机制,持续强化各项手段支撑,狠抓疑难命案、积案攻坚,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截止目前全县2021年发命案4起,破案4起。2020年全年共生发命案2起,破案2起,现行命案破案率达100%,实现连续13年现行命案全部侦破目标。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强化责任担当

  

  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命案侦破工作,局“一把手”为侦破命案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为主要责任人、刑侦大队大队长为直接责任人、重案中队为责任单位,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县公安局分管领导对大要案件现场督战、疑难命案组织专题研究。刑侦大队强化机制建设,对所有命案逐一落实专人指导跟进;相关警种全力做好命案侦办协作,同步上案、积极配合;该局始终把命案侦办作为第一要务,严格落实“五长到案机制”“一长双责机制”等,各级领导既是指挥员又是侦查员,为命案侦办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巩固完善侦办机制,确保新发命案快侦速破

  

  县公安局不断完善命案侦办警力调配、手段使用、信息汇集、情报落地等全流程侦查办案机制,集中最优势的警力资源,确保出警快、勘查快、抓捕快、破案快,形成多层次、多角度的命案侦破作战网,实现现行命案快侦速破。一是纵向互联,确保上下快速联动。不断规范命案侦破工作流程,制定完善《110接处警工作规范》《大要案件侦办机制》等工作规范,打造县公安局、派出所两级联动快速反应指挥运行体系,确保命案侦办工作高效运转。巩固完善现场勘查“一长四必”“命案现场勘查一长双责制”,刑侦大队全程指导把关,确保命案侦办工作提质增效。二是横向互通,强化警种协调配合。进一步强化刑侦、技侦、网安、情报、派出所等多部门的协作,积极构建以刑侦为主体、多警种同步上案的工作格局。一旦新发命案,各警种部门立即上案、资源共享,全力支撑命案侦办工作。2021年,全县100%的命案在24小时内侦破,侦破效率得到全面提升。

  

  现代科技与传统手段高效融合,全方位支撑命案侦办

  

  在县公安局统筹下,刑侦大队牵头推进“男性家族建设排查系统”建设,加快构建数据侦查格局,持续强化刑事技术、传统侦查等核心手段建设,向大数据研判分析要效率,向过硬的刑事技术要证据,向扎实的基础工作要信息,努力实现现代科技与传统侦查手段的聚合效应。一方面,强化大数据应用。不断优化视频侦查平台、刑专系统等系统建设,总结提炼技战法,充分运用人脸识别、电子围栏、视频侦查和互联网海量数据资源,开展视频侦查、大数据研判分析,为侦破案件提供重要支撑。通过人像比对,抓获石佛潜逃多年变换身份的命案逃犯许某。另一方面,做强刑事技术手段。建立健全与大要案件侦查需求相适应的快捷、批量、精准的检验鉴定模式,不断推进现场勘查、检验鉴定“可视化”“智能化”建设。

  

  攻坚疑难命案积案,强力震慑犯罪分子

  

  全县公安机关充分认识到侦破每一起命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是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权的强力举措。针对疑难命案、命案积案,多措并举攻坚,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一方面,攻坚现行疑难命案求实效。按照“命案不破、专班不撤、措施不停”的总体要求,对未破现行疑难命案紧盯不放,不断加大警力、资源投入,强化自身挖潜,定期组织专题研究,不断推动全县疑难命案攻坚取得新的突破。另一方面,攻坚命案积案去存量。全面梳理历年未破命案,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攻坚,有效地改变了案件积压时间久、嫌疑人变换身份隐藏深、传统手段已用尽的被动局面。对嫌疑人已经明确的积案,大力开展追逃攻坚,创新开展大数据追逃应用。

  

  (易梦然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乐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