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乐至公安局整治非法改装摩托交通违法专项行动收效良好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1-09-20 10:39:5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乐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非法改装的两轮摩托车、电动车(俗称“鬼火”)在城区无视交通规则、无证驾驶、违法载人、噪音扰民”这一情况,高度重视、认真研判,抓细抓实“完善整治方案、进行摸排走访、依法严厉查处、开展警示教育”四项措施,开展非法改装摩托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效良好。8月份,共查获“鬼火”摩托车18辆。

  

  完善整治方案,高位推进整治行动。一是大队依托举报电话、微信微博平台,对群众举报反映的“鬼火摩托车无证驾驶、噪音扰民、竞驶飙车”等信息进行分析、研判,重点分析非法改装摩托车出没时间、地点、轨迹,找准活动规律、定位活动范围,进一步完善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力保整治措施精细化、精准化;二是为积极回应群众对城区“鬼火”摩托车噪音扰民的诉求,有效打击“鬼火”摩托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大队成立了“鬼火”摩托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小组,由毛奎大队长负责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并在每次整治行动前召集城区中队民警召开研判会,摸清“鬼火”摩托车的出行规律,分析驾乘人员特点,高位推进整治行动,增强打击精准性。

  

  进行摸排走访,锁定整治源头及区域。一是针对城区“鬼火”摩托车的非法改装、销售等行为,大队在8月份中先后3次联合相关部门对9家摩托车销售点、13家修理店进行走访,全面摸排“鬼火”摩托车的销售渠道、改装情况,掌握涉及违法改装摩托车“飙车”人员、活动轨迹等信息,从源头对“鬼火”摩托构筑齐抓共管局面;二是对不同渠道掌握的非法改装摩托车线索多次进行关联研判,锁定帅乡大道、望城大道、陈毅广场、南湖公园等高发路段和凌晨高发时段,重点圈定无业社会人员、未成年人等对象,为实施精准打击奠定坚实基础。

  

  依法严厉查处,重拳实施精准打击。一是针对城区“鬼火”摩托车交通违法与事故发生的特点规律,大队创新了“白+黑”、“动+静”、“网+路”等整治模式,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进行严密监管,以点线面结合、动静结合的严密管控“网络”提高了路面管控力度和堵截力度,构筑了严管、严治、严惩的高压态势;二是针对城区“鬼火”摩托“飙车”等违法特点,大队以新的整治方案中“多点布控+分组巡查”、“凌晨守候+视频布控”的措施在“鬼火”摩托飙车行为易发的帅乡大道、望城大道及陈毅广场、文庙沟、南湖路、千业路等重要区域设置检查点、开展不间断巡逻查控,发现“鬼火”摩托“飙车”行为后,立即予以拦截查处,严厉打击“鬼火”摩托无证驾驶、无牌上路、非法改装、未佩戴安全头盔、超员、闯红灯、逆向行驶、违反禁令标志标线等违法行为,并对发现参与飙车的改装摩托车当场进行查扣,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开展警示教育,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一是积极通过乐至融媒体和大队“两微一抖”平台普及“鬼火”摩托车改装的非法性和飚车的社会危害性,发布“鬼火”摩托车典型事故案例视频和整治成效,开展“鬼火”摩托飙车的非法性和社会危害性宣传活动9次,曝光“鬼火”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18起,起到了“曝光一起、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二是利用整治行动现场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大队每月1次邀请“鬼火少年”来队学习,由民警现场解说“鬼火”摩托飙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例,以此触动和警醒交通违法人,消除其侥幸心理、提升文明交通安全意识;三是利用“七进”宣传来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努力将开展“鬼火”摩托车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大势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引导社会各界对青少年交通安全问题的关注、引导家长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夯实了道路安全管理基础。

  

  (刘莉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乐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