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乐至交警纵深推进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04 10:04:4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随着“元旦”的来临,辖区行人、车辆增加,交通形势严峻。为有效防范岁末道路交通风险、全力预防和遏制冬季重特大交通事故,乐至公安交警立足工作实际,加大对重点车辆源头隐患的治理力度,纵深推进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力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大对重点车辆安全监管职责落实的督导力度。大队紧盯辖区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校车、“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交通违法逾期未处理”,以及重点驾驶人(A证、B证)“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等指标,先后5次联合相关部门,组织重点车辆运输企业、单位负责人、驾驶人及安全管理员召开座谈会,传达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工作要求,对重点车辆源头监管职责再度进行明确,督导责任人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对车辆的源头监管职责、层层签定安全行车责任书,把对重点车辆的源头监管职责具体落实到人员,力促工作取得实效。

  

  加大对存在安全隐患重点车辆的约谈力度。大队积极依托县道安委平台,对在重点车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适时深入企业和单位加大约谈力度,通报辖区目前交通形势和一些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督促相关部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筑牢内部监管防线;同时,各责任中队适时深入重点车辆所在运输企业和相关单位,详细询问了解企业和单位负责人对其所属驾驶人员的日常管理方法,提醒其要进一步加强车辆源头动态监管,认真落实车辆违法清零措施和对驾驶人的定期约谈、教育、管理等措施,及时从源头上消除不安全因素。

  

  加大对重点车辆的摸排走访力度。各责任中队以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行动为抓手,加大对辖区4家客运企业、5家货运企业、11家货运单位和6所有校车幼儿园的走访力度,细致检查相关工作台账和车辆安全状况、认真排查内部安全管理隐患,督促其严格落实交通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健全交通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并对其车辆的安全技术性能、驾驶人资质和安全驾驶记录逐车逐人进行核实清理,对逾期未检验、保险过期的重点车辆以及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累积记分达到12分等重点车辆驾驶人,及时下发《车辆及驾驶人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并抄送相关部门,督促企业和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努力消除重点车辆事故隐患。

  

  加大对重点车辆的路面管控查处力度。大队针对辖区岁末交通形势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特点规律,对路面勤务部署和警力安排再度进行了完善和优化,将“百日会战”与“减量控大”、“奋进5号”相结合,安排各责任中队进一步加大对重要路段、重点时段的管控力度,用“固定检查+流动巡逻+查缉布控+电子抓拍”的勤务模式对路面构筑无缝隙管控网络,对辖区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校车、“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格落实“六必查”工作要求,对“酒驾”、“毒驾”、“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实施“零容忍”的顶格处罚,形成岁末全方位、高强度持续不断的强大整治攻势,纵深推进“百日会战”行动,坚决杜绝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百日会战”行动中,共查处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31起。

  

  加大对重点车辆驾驶人的宣传教育力度。大队依托“一盔一带”、“畅行安全路 幸福奔小康”、“美丽乡村安全行”、第九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及“五进”等宣传活动,先后20余次组织警力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开展冬季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和交通法律法规教育,宣传大队开展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行动的意义、措施和成效,并以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重点车辆驾驶人要严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自觉做到安全驾驶和文明出行。20余次宣传活动共摆放交通事故案例宣传展板30余块次、发放宣传资料22680余份,有效提升了辖区重点车辆驾驶人的守法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大队积极利用重点驾驶人手机短信和“双微”平台,发布辖区近期天气资讯、危险路况信息和冬季安全出行各类温馨提示语180余条次,曝光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和违法行为50余起,以此教育和引导重点车辆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提升应对冬季恶劣天气和紧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纵深推进“百日会战”、全力预防和遏制岁末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群众出行平安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莉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乐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