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快讯 >
乐至中天司法所打通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百米”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27 18:29:1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乐至县司法局中天司法所立足本职,以服务“三农”,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出发,用法治为乡村之美添“平安和谐”之丹青。

  

  普法宣传,用法治护航群众生活

  

sendpix24.jpg


  在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抓住基层干部这个“关键群体”,整理多发、易发、常见的法律问题和典型案例,大力开展“送法进机关”,提高普法针对性。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利用赶集天、重要时间节点、敏感时期和主题宣传月,深入大街小巷,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普法,提高普法实用性。以“送法上门”与工作群线上解答咨询相结合,大力开展“送法进村(社区)”,提高普法实效性。

  

  制定村规民约,培育淳朴民风

  

sendpix22.jpg


  为推进基层“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发展,助力乡村解决陈规陋习,弘扬优良传统美德,积极指导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助力“美丽大楼”建设,为《大楼湾村村规民约》提供合法性审查,提出乡村振兴要以建设美丽大楼为主线,涵盖党的引领、名流奉献、自然生态保护、破除漏习、弘扬美德等内容,突显“景色美、劳作美、人文美”三美融合,激发村民建设家乡热情,带动乡村振兴美好新风尚形成。

  

  人民调解,促社会和谐稳定

  

sendpix23.jpg


  采用联动联调,遵民俗、循法规的做法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每年定期深入机关、单位、村(社区)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参与指导疑难纠纷的调处,为镇、村两级调委会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为中天镇绘制“邻友妻贤子孝家业兴”的蓝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法律服务,让群众“坐享”便捷高效

  

  坚持“开门办、实地办、预约办”的工作理念,主动履职,为百姓提供实地调处纠纷、上门为高龄老人代书遗嘱、协助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指导申请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力争所办的每一件法律服务都“有预判、有效率、有效果、有回馈”。

  

  (江高原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